專題: 釣魚之樂

2017年5月
中慧

年輕的時候,喜歡與友人到處玩。那時,外子回到大學讀書,結識一些來自香港的學生,念他們是遊子,每逢年節或假期,都會在我們家招待他們,或者一起出遊。

一個晴朗的春日,我們泛舟釣魚去,就在霍克伯利河(Hawkesbury River)租了汽船,沿著河道瀏覽垂釣。春風吹拂,碧波盪漾。遇到其他船隻,互相揮手致意,展現人情溫暖!不時響起興奮的驚叫聲,以為有魚兒上鉤,誰知又落空。我們可都是新手啊!不要緊,再接再厲,耐心等候,專心關注著魚絲的顫動,突然猛力一抽:「哈哈!魚兒上鉤了!」卻發現是一條淘氣的小魚兒。「放你一馬吧!回家去,勿亂闖了!」那魚兒驚惶地逃去了。四歲的小女兒也不禁發問:「小魚兒被我們捉了,不能回家,牠的媽媽會哭嗎?」「會的,所以讓牠回家。」我們相視而笑。

又有一次,大夥兒去垂釣,一邊享受在河上盪漾的情趣,一邊高談闊論,享用小食。忽然,友人釣到一條鮎魚(Catfish),活像塘蚤魚,長有觸角,在解鉤時掉在船艙地面,亂蹦亂跳之際,戳到友人的腳跟。開始只有一點疼痛,慢慢紅腫起來,上岸後急忙到附近醫院診治,幸無大礙。

一年之後,我們故地重游,船兒開開停停,消磨了半天,並無收穫,但看水波盪漾,河風輕拂,海鷗翱翔!能夠在悠閒的假日,徜徉在美好的大自然中,已令人心醉!想到《聖經.創世記》記載,「神說:『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,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,天空之中。』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,各從其類;又造出各樣飛鳥,各從其類。神看著是好的。」(《創世記》一章20-21節)感謝天父!創造這一切給我們享用。回程中,忽然我的魚絲牽動一下,毫不費力便釣到一條一尺多長的Jew Fish;友人一聲歡叫,也釣到一條同樣的魚兒。

有一年暑期,我們到麥科里港(Port Macquaire)遊玩,黃昏時到沙灘旁的岩石處垂釣,我則與小女兒在較遠處拾貝殼、玩沙。天色漸黑,我們兩人在岩石附近坐下,唱唱兒歌,六歲的小女兒正興高采烈地唱著,小手也忙著擺動做動作,忽地嚎啕大哭,原來爸爸的魚竿向後一揚時,竟鉤在她右前臂內側,倒鉤也陷在皮內,連忙剪斷魚絲,趕去急症室。醫生說這是經常發生的事故。診視後,決定剪斷魚鉤,將之向傷處推入,讓鉤尖順勢由皮下穿出,這樣可免倒鉤刺傷更多皮肉組織。小女兒也能忍痛,再沒哭鬧。那天晚上,吃了止痛藥及抗生素,便能安睡。事隔多年,前臂上的小疤痕仍隱約能見。因此提醒釣友,拋餌之先,務必多看一眼,以免釣到人了。
秋涼時分,作好準備去享受釣魚之樂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