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得人如得魚

2017年5月
曾小潔

傅樂祺先生是教會熱心的會眾,他從小愛釣魚,且是釣魚高手。

愛上釣魚

傅樂祺出生於中國福建的海邊城市,六歲時,爸爸帶他去海邊釣魚,釣到兩條小魚,但回家的路上小魚死了,樂祺的小小心靈備受打擊。以後,每天放學他就到海邊玩水,看漁船歸航。當時沒有碼頭,漁船停靠在沙灘上,漁民把他們捕回來的魚送到岸上,落霞裡一片繁忙的景象。冬天的時候,漁民淌水上漁船,零下幾度的海水讓漁民有受刑的感覺。這些情景從小就在樂祺的腦中,他對大海和釣魚充滿了感情。

九歲時樂祺全家移民到了香港,住在港島北角,走兩條街就到海邊。15歲時,他經常去釣泥鯭魚,釣到晚上1、2點鐘。1970年12月,他和五個朋友組團出海,用生蝦去釣鱸魚。當時6寸長的大蝦,要十元港幣一隻,他覺得玩得很奢侈。

1977年,傅先生移民來到澳洲,因為太喜歡釣魚,他花了半個月的工資買了一個魚線輪。1979年他開設修車廠,有了資金,他就和朋友組團出海釣魚。六年的時間裡,他每個月堅持不懈,認識了好多釣魚發燒友。

2001年,樂祺有機會代表澳洲去日本長崎參加國際釣魚比賽,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一較高低。樂祺勇奪季軍,得到獎金一萬美金。2004年,樂祺又參加悉尼首屆華人釣魚比賽,勇奪冠軍。

奇異經歷

釣魚技術得到肯定後,樂祺最想出海和專業捕魚人一起垂釣。2012年,機會終於來了。一行12人的專業釣魚人在昆士蘭的Mackay出海了,他們在船上度過12個日夜。奇怪的是,開始8天,樂祺每天只釣到一條石斑魚,但有的人卻可以釣到15至20條石斑魚。

漁人每天清早五點要起床準備,樂祺起床第一件事是靈修。面對茫茫大海,太陽從東方升起,霞光從雲層照耀下來,景色很壯觀,他感到神(上帝)創造的偉大。海上只有他們這隻船,樂祺就深深感受到地球是圓的。這時一段《聖經》經文出現在他的腦海: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便說: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!世人算什麼,你竟眷顧他!(《詩篇》八篇3-4節)

樂祺感到自己的渺小,儘管他擁有很高的頭銜,但比起職業捕魚人來說,他覺得自己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。神似乎藉這次出海給予他一些啟示。本來樂祺還想去韓國及其他國家參加釣魚比賽,現在這種想法頓時消失了。

專心事奉

從Mackay回來後,他向眾人講述了他的經歷,並說在哪裡釣魚都是一樣的,今後他會用他釣魚的經驗去造福別人,帶人信耶穌,得人如得魚。他去了台灣、馬來西亞、杜拜及本地東面鄉鎮等地,做短期宣教傳福音。

每逢和朋友去釣魚,樂祺都向人講見證、傳福音,引人信主。劉先生和樂祺是20年釣友,每次在去釣魚的途中,樂祺都在車裡向他們講福音,還邀請劉先生來教會主辦的馬太晚會。這兩年劉先生行動不方便,卻也願意從遠處駕車、帶拐杖來參加信仰興趣茶聚,令樂祺萬分感動,他們關係一直保持良好。

每次釣魚回家,樂祺都會與朋友分享;碰到朋友身體欠佳,他還主動做好魚湯,煎好魚送去朋友家。教會戶外活動,他都教人釣魚,他認為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,所以他用他的知識和愛心,教會很多人釣魚。十多年前,他也教過筆者釣魚。

最後,是他對喜愛釣魚者的忠告:巖釣很危險,一定要很小心,水性再好也要穿救生衣。三十年前他曾經和朋友去Manly north head釣魚,那是釣魚勝地,但是他的其中一位朋友差點回不來了,因此他說:要愛惜生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