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(社論) 遵守規則 享受釣魚

2017年5月
易慶初

澳洲釣魚活動多姿多彩,有船釣、港口或內海碼頭釣、海灘與岩礁釣、河流及湖泊釣等等,足以讓釣魚發燒友大顯身手,然而在澳洲這個多元文化的社會,釣魚也有其文化和守則,需要釣魚者自覺遵守。

安全守則

常言道:「欺山莫欺水」。釣魚是水上活動,存在一定的危險,所以釣魚者出動時應先查看當日的天氣、風向、太陽和月亮起落的時間,還要查看潮水的漲退、海浪的流向、高度與浪速,這些對釣魚者的安全有著莫大的關連。

磯釣者更要小心。到達釣場時,不要匆忙爬上礁石就掛餌拋竿釣魚,應先從高處觀望海浪的流向、高度,海水擊打岩礁的規律等等;更要留意垂釣地點的岩礁是否乾爽,若是潮濕表示海浪會隨時打上來,是十分危險的。

在安全的釣場,也要觀望四周環境,尋找逃生的路線。若不幸被海浪捲走時,要游向何處等待救援,或觀察怎樣安全上岸。岩礁地帶經常被海水入浸,生滿了海草和青苔,非常濕滑,釣魚者需要穿合適的防滑鞋,以免滑倒受傷。
磯釣是最危險的釣魚活動,切記不要單獨行動,應相約釣友們一同前往。垂釣時,同伴中必須有人隨時觀望海面的情況,自己也應時時面向海洋,以策安全。

另外,法例規定:從2016年12月起,釣魚者必須穿救生衣,今年五月底開始強制執行,違例者會遭檢控和罰款。

禮貌待人

好的釣魚點,通常會有很多人,尤其在節假日或天氣良好時為甚。筆者曾在長假時,到中海岸Swansea堤壩釣魚,那裡擠滿七、八十人,肩踫肩,釣竿此起彼落。

按照澳洲的釣魚文化,釣場上若有人捷足先登,後來者應自覺保持距離,不要阻礙別人拋竿。在岩礁地帶,若已有釣魚者,後來的便要另覓釣場。若釣魚者不多,岩礁足夠大,可容納多人,也要禮貌地徵詢先來者,獲得允許才可以垂釣。

在垂釣時也須注意拋竿的方向,不要越過別人的魚絲。見到別人起魚時,其魚絲因隨著魚兒掙扎左右飄動,為免阻礙別人起魚,當儘快收回自己的魚絲,此乃守望相助的美德。垂釣時可打開話題,與別人交談,彼此交換釣魚心得。特別是新的釣場,可以向人家請教,了解釣場情況。

合法魚獲

新南威爾士州漁農署,規定了每種魚可取的數量,及各類魚可釣的尺寸。上鉤的魚若不合法定的尺寸,需小心解鉤,放回水裡。每位釣魚者每天可取的魚獲是20條,不夠尺寸和過量的魚獲,會遭檢控。多出的魚每條罰款高達二百澳元。

悉尼東部海岸有些海灘、岩礁地帶是海洋生物保護區,不可以捕捉蟹仔,不可收集貝殼類生物、海苔海草類作魚餌,違者會遭檢控和罰款。這是保護海洋生態環境,保存魚類繁殖的措施,倘若由於濫捕而使魚類絕跡,那麼我們的下一代便沒魚可釣了。

保持清潔

釣魚完畢,要保持釣場清潔。遺留的垃圾,既不衛生亦破壞生態。因此,帶走包裝魚餌的塑膠袋、空飲料瓶及所有垃圾,以免垃圾被海浪捲入海中,危害魚類和海中生物,也留給別人一個美好的環境。除了帶走自己的垃圾,也應收拾別人遺留的垃圾,這是釣魚者應有的責任。

《創世記》一章22節記載:「上帝就賜福給這一切,說:『滋生繁多,充滿海中的水,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。』」「賜福」原文含有管理、生養眾多的意思。因此,不要破壞神(上帝)所創造的美好環境,讓海洋中的魚類和各樣生物得以生長不息。

各位釣魚的朋友,應當遵守澳洲的釣魚文化和守則。喜歡釣魚的基督徒,更要作神所喜悅的事;透過釣魚活動,活出生命的好見證,成為釣魚者的好榜樣,使人知道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,好將榮耀歸我們的上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