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超售機位強逐客

2017年5月
本尼迪

美國聯合航空在4月9日因超售機位,要求已登機的乘客自願下機不遂,強行將亞裔乘客陶大衛拖下機,引起廣泛關注和公憤,更令聯航的股價一度下跌超過百分之二,蒸發近10億美元市值。

航空公司一般都會超售機位。按美國運輸部資料顯示,在2016年全美主要航空公司,曾將4萬多名的旅客趕下機,排第一名的是西南航空,聯合排名第6。由於很多時都有已購票的乘客,臨時更改行程或沒有出現,航空公司為免有機位空出,以及可以增加收入,所以他們都有一套超售和處理乘客過多的措施。航空專家指出,雖然乘客已經購票,並不表示他一定可以持票登機,乘客應盡早辦理登機手續。縱然如此,航空公司仍有極大的權力,包括要求已登機的乘客下機,但一般都會透過補償來鼓勵乘客讓位。

超售對乘客十分不利,有違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法律精神。比如一對夫婦在餐館一早訂好座位吃晚飯,並已坐下準備點菜,但侍應突然要求客人離開,讓位給另一些客人,並承諾安排在第二天晚上預備座位,這情況實在難以想像;但因航班超售而被要求讓位的情況,卻是司空見慣。

其實,現今計算科技發達,加上大數據計算的發展,航空公司應該可以按照日子、氣候、需求和其他數據,更加準確地計算出可以超售機位的數目,因而出現機位不足的或然率。在不可預料的情況下,應該提供足夠的補償,去要求乘客讓位,改乘另一班航機,絕不應用任何武力去強行將乘客拉下機。聯航總裁在事件發生後,處理手段低劣不堪,造成公關災難,更面對公眾杯葛,雖然之後多次道歉,但仍難阻止股價下跌,打擊聯航前景。

陶大衛的女兒表示,父親因被強拖下機,造成鼻梁斷裂、兩顆牙損壞、腦震盪;受害人形容,這次經歷比他逃離戰亂中的越南還可怕。他的家人現已聘請兩間律師事務所入禀法院。法律界人士表示,陶大衛的事件引起公憤,對其訴訟十分有利。

聯航事件發生後,加拿大運輸部長去信各大航空公司,表明不會容忍同樣事件出現在加拿大,並將提交乘客權益法案,保障乘客受到明確、透明和合理的對待。美國達美航空(Delta)亦馬上發出內部通告,容許工作人員將放棄機位的乘客之補償金額,由最多800美元提高至2,000美元,而經理級人員更可將金額增至近一萬美元,藉以避免聯航強行拉走乘客的情況出現。有分析家警告,限制航空公司超售會影響公司收入,至終可令機票價格上漲;但加拿大的西捷航空(Westjet)向來沒有超售機位的安排,然而,它的機票價格仍然維持在有競爭力的水平,所以限制超售不一定引至加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