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數算恩典

2017年4月
清心

小兒完成碩士課程,便忙著找全職工作。他正做兼職的公司,主動聘請他成為全職員工,工資更是超過他心中所想。神(上帝)的恩典夠我們用,只要我們常存感恩的心,便能經歷神奇妙的作為。

處於逆境仍存感恩,能塑造一顆信靠順服的心。小兒年少時體弱多病,沉默内向,學業停滯不前。作為母親,我心急又心痛,不斷祈禱,以主耶穌犧牲的愛為激勵,祂的教導為指引,只有關懷沒有責備。後來他信了耶穌,得救重生,成為一個新造的人;他重拾書包,完成學業,邁向人生的另一步。

病患中要數算神恩。兩年前我意外弄傷腳部,X光檢查後證實有骨折,在家休病假三個月。養病期間行動不便,神悉心照顧,每次我覆診或出外,總在最方便的地方找到泊車位。我笑著跟朋友說:神的預備比傷殘人士泊車證還要有效。

事奉中經歷神的同在。退休後,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參與教會的福音事工,卻是兢兢業業,因為自知能力不足,然而每次傳福音、探訪或短宣,都有聖靈的帶領、保守和補足,有人願意信耶穌時,便令我想起《聖經》中主耶穌說:「在人這是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」

懂得感恩之外,也要常存儆醒的心。因為領受了太多恩典後,很容易看之為應得的,開始不斷祈求,成了一種貪念,繼而誘發罪性。當初亞當夏娃已蒙神賞賜一切,只有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,他們沒有儆醒,偷吃了果子,因此犯了罪。

很多人做錯事之後,為了彌補便多作善事,但捫心自問,歷史不能改寫,腦海中的記憶揮之不去,永存虧欠。神卻是滿有憐憫,給我們機會認罪悔改。耶穌基督以無罪之身,死在十字架上,親自為世人承擔一切罪債,叫信祂的人脫離罪的捆綁,與神和好,得著永遠的生命。能夠認識耶穌基督,成為祂的門徒,便是神給我們的最大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