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樂: 播種信仰

2017年4月
羅春

春天到了,最讓人賞心悅目的,莫過於眼前萬物復甦的景象。春假第二天,帶著七歲的女兒去附近自然保護公園遠足,她給自己準備了背包,帶上心愛的一瓶泡泡液,那是學校老師特別發的禮物,她特地留到這天帶出來玩。

一邊走,一邊欣賞美景,本來計劃走到山頂的高塔,可走到一半發現背包一直倒著揹,一摸,放在外層的那瓶泡泡液不見了!她可心疼了,心情一下受挫,快要哭了。「我們來禱告,回去找!」我說。雖然我不知道究竟丟在哪裡、能否找到,但不忍心看她如此傷心難過,同時也想這是操練信心的機會。

在女兒全是負面思想之際,我跟她一起回憶為好友找到「金戒指」的經歷。那天,女兒跟小伙伴們一如既往地盡情玩耍,用野花野草做蔬菜湯、為動物「接生」、爬樹屋……就在叫他們回家之際,發現女兒跟好友在草叢中不肯離開,原來好友在草叢裡摔了一跤,「金戒指」就不見了。這可是個大難題,小小的戒指在枯葉叢中,如同大海撈針;我默默禱告,求主開我的眼,使我能看見。

果然上帝聽禱告,我一眼看見陽光下閃光的「金戒指」,感謝上帝!我和孩子們歡呼一片。「感謝上帝!」我對她們說,並且分享禱告經歷。並不是我眼力好,事實上正相反,那兩天眼睛過敏,眼神不濟;也不是運氣好,第一眼看到絕非偶然,太多這樣找東西的經歷,漸漸學會老練,承認自己不能,求主幫助。

跟女兒分享回憶找「金戒指」的經歷,是在堅固自己和女兒的信心,引導她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禱告交託,一無掛慮;就算沒找到,也要凡事謝恩,因為出來遠足本身就是樂趣。聊著聊著,不覺已回到出發的地方。「那是什麼?」我指著前方草叢中一個藍色的東西,女兒說:「我的泡泡液!」走過去一看,果然是那瓶藍色泡泡,女兒笑得好開心!

後來,問她當天最開心的事情,她衝口而出:Finding Bubble!(找泡泡液!)那瓶泡泡液,正如動畫片《尋找朵瑞(Finding Dory)》失而復得的插曲,為春天遠足平添樂趣。太多這樣的見證,願女兒從小學會專心仰賴上帝,不靠自己的聰明,上帝就必指引我們的道路,開啟我們的眼光!

上個月,在學校教孩子《聖經》經句,都圍繞愛的主題,讓孩子們知道上帝是愛的源頭:「我們愛,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」(《約翰一書》四章19節);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」(《約翰福音》三章16節);「你們要彼此相愛,像我愛你們一樣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五章12節)……

經句做成精美的卡片,學生理解背誦後可帶回家;最最重要的,是在孩子幼小心靈裡播種信仰。「教養孩童,使他們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(《箴言》廿二章6節)禱告澆灌,求主帶領,願上帝的話語在孩子心裡生根發芽,枝繁葉茂,多結果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