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節: 人人有份的真理之道

2017年4月

在這錯綜複雜、重重路障的人世上,有些人一生都在努力地拆解困難;少數智者可以將困難當作階梯,不但走出困局,而且邁向卓越人生。但有一個困局,是從來沒人可以真正拆解及跨越的,那就是死亡。我們說沒有「真正」拆解,是因為人們雖然不斷地要說服自己:「人死如燈滅。」卻恰恰說明這從來不是個確定的事實!相反地,《聖經》卻明確地宣稱:「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」

事實上,與其說這是宣稱,不如說這是判詞:「人的肉身雖然死了,但事情仍未了結」;將有一天,人人都必須面對公義的審判,那才是真正的困局。其實,如果沒有審判的話,死亡就不是困局,而是最後的解脫——人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傷天害理。也可以這樣說:如果沒有審判,也就等於死亡包庇了那些無法無天、任意妄為的人,讓他們可以藉著死,而把所有的惡行一筆勾銷。但慶幸的是,死後且有審判!公義的神絕不允許不義的存在。

這並不是說,只有無法無天、傷天害理的人,才要面對審判。《聖經》的判詞是:「人人」!當然,無法無天的人與一般世人的確是有分別,那分別是:「無法無天」者的驕傲,讓他們根本「無法」走出困局;一般的人,卻因為順著良心的呼喚,而尋得解脫之道。我們不是說,無法無天的人就全無機會,只是恐怕他們的驕傲,會讓他們無知地拒絕所有的機會。

好消息是,死亡與審判的困局已經被拆解:公義的神已為所有的人,預備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這條路衝破了罪惡與死亡的權勢,直通永恆國度。耶穌基督已藉著十字架上的犧牲流血,成就了救恩;我們可以用信心接受這救恩,而能「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每年的受難節及復活節,即提醒我們仍有機會透過基督的救恩,去拆解死亡與審判的困局。

最可喜的是,這是一條人人有份的「真理之道」——藉著神的恩典與耶穌基督的復活鋪成,助人走出死亡與審判的困局,邁向豐榮的生活。人們不需要用智慧去取得,也不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去高攀,更不用以金錢財富去換取,那是白白的恩典,無條件地給予所有願意相信而接受的人!這是我們紀念及歡慶基督復活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