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節: 天上人間

2017年4月
周簡艷珍

2015年8月8日的深宵,月色朦朧、夜涼如水,我的夫君周道揚,駕車把我送往飛機場,因我要坐凌晨的飛機,到遠東去公幹。

到了機場的門口,他緊緊地擁抱著我,在我臉上親完又親,然後在我耳邊親暱地說:「早些回來啊!我要和妳擁抱在一起!」我微笑地看著他,在他臉上輕輕地親了一下,就依依不捨地進了機場。想不到,這是我們在人世間最後的擁抱。

◎驚聞君逝‧肝腸寸斷

8月15日的黃昏,當我從內地到達香港機場,打電話回家時,兒子悲傷地告訴我:「爸爸心臟病發作,已經被主接去了!」我霎時間覺得天旋地轉、晴天霹靂,然後是撕肝裂膽地嚎啕大哭。「天啊!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這樣……」我像失了魂、落了魄地不斷問。大姊趕到機場安慰我,定了神之後,我馬上改機票回紐約。

飛機上,我思潮起伏,希望這只是個玩笑、這只是場誤會,當我回到紐約機場時,夫君仍像往時一樣,駕著車子來接飛機。但當我到達後,看見兒女們穿著黑色的孝服來接機,與我抱頭痛哭;我知道,我必須接受現實,我心愛的夫君,已經不在人世了。回到家裡,我一字一淚地寫下了《悼夫君》這首敘事詩:

驚聞君已逝,萬箭刺心田;往事如煙霧,歷歷在眼前。
十六識君面,君正英姿發;荳蔻花正艷,教君惜杜鵑。
廿二為君婦,聖壇立誓言;終身為愛侶,此情永不渝。
為君生二子,復又得明珠;結褵十四載,欣然獲幼兒。
家庭常和樂,鶼鰈恩深時;不願封侯爵,只願長相依。
惜君為商賈,遠洋在天邊;身兼父母職,顧影長自憐。
自君退休後,兒女已長成;妾為福音故,常不在君前。
相濡五十年,聚少偏離多;期望不久後,如影可隨形。
人有人心願,神有神旨意;美夢雖難圓,順服無懟怨。
我雖在人間,心已隨君去;只待使命完,天家重相聚。

◎傷心沒用‧信心有用

當時我忍痛含悲,把夫君風光殮葬,讓他入土為安,長眠在美麗墓園的青草地上。雖然我深深相信,他的靈魂已在天堂美地,好得無比;但喪偶之情難以平伏,每當夜闌人靜,就會抱著他的枕頭痛哭。有一天,我又臥在床上哭泣,心中突然有個聲音對我說:「傷心沒有用,信心才有用。」

突然,我像從夢裡甦醒一樣,對自己說:「是呀!耶穌基督明明說:『因為我父的意思,是叫一切見子(耶穌)而信的人得永生,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』《聖經》的話,句句都是真的,夫君已活在天堂、得著永生了。天堂沒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他已不須再受人間的疾苦。我將來必會到天家去,永遠與他相聚,永遠不再分離。」

我清楚地記得,他在臨終前幾個月所說的話:「最近,我覺得我已經預備好了,隨時可以去見主。」

「您真傻,才70多歲,我們有百年之約呢,您不是說讓我嗲到100歲麼?那您要活到110歲才行啊!」當時我回答。現在,才知道我真正傻。
「您要早些退休,要多些時間陪陪我。」他說。
「好的,我年底就退休,我們朝朝暮暮在一起。」我真心地說。

在臨終前兩個禮拜,他最後一次在教會講道,題目就是:《主快來了!當預備迎見你的神。》

◎終極盼望‧復活永生

想到這一切,我心裡明白,夫君是帶著信心,被主耶穌接去的;如今,他的靈魂已與基督同在,將來身體也必得贖。因此,我安排在百年之後,與他葬在一起,除了因為「生則同襟、死則同穴」,最重要的,是為了將來身體復活時,在天家永遠同在。

我深深相信,夫君仍然活著,雖是天上人間,卻心連著心。因著信,我們在夫君的墓碑上刻著:「Jesus rise so will we(耶穌復活了,我們也必復活)」。我正在好好地預備,將來用充足的信心,去迎見我的神。在此,衷心謝謝各位親朋好友,用愛心陪伴我走過哀傷的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