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牌局陷阱

2017年4月
易慶初

當今社會,物質主義盛行,許多人唯利是圖,只想賺快錢。很多騙徒就利用人性的貪念,佈下各樣騙局,引人上當。筆者有兩個個案,都是以賭紙牌為局來騙錢,一個上當被騙,另一個則因事主堅守便宜莫貪的信念而免受損失。

筆者一位親戚從事裝修工程,某天接到判頭(承包商)通知,要他到旺角某酒樓收取工程餘款。他到達時,看見判頭和他人正在玩紙牌。判頭對他說:「老闆剛才來電,說仍在深圳等過關,要我們先行點菜等他,所以玩紙牌來消磨時間。」判頭還說賭得很小,一元一隻牌,問親戚可有興趣參加。親戚自問是紙牌高手,便欣然應允。起初還贏了一點,但後來不知怎的,每局被炒(即輸雙倍),輸掉身上幾百元。判頭見狀借錢給他,至開飯時,親戚已輸掉過萬元。這時判頭收到電話,說老闆因有要事滯留在深圳。結果這位親戚既收不到工程的錢,又因貪賭輸了大筆錢。

另一個故事,發生在筆者同學的身上。他的公司做電梯維修工程。某日,他上司叫他往某酒家找判頭收工程款。到達時,判頭也是和一班人玩紙牌,對他說老闆正在落馬州過關,稍遲才到;並小聲對這位同學說,對手牌術不精,正是好機會,叫他合股去贏錢。同學客氣地回答:「我不懂紙牌,不參加了。」判頭每次拿到的都是好牌,不斷贏錢,他又力邀同學一起玩:「你不懂不要緊,和我合股有錢贏就可以了。」同學笑著拒絕。等了一會,仍不見老闆出現,同學便告辭了。事後從行家口中獲悉,判頭往往藉口說老闆要過關遲到,然後誘人入賭局,因此很多人不但收不到錢,反而因貪心陷入賭局,輸掉大筆錢。

要防備騙徒設局,每個人都應警醒,不要心存貪念,不受錢財勾引,這樣,騙徒就無從得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