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明白男人心

2017年4月
資料提供/蘇關南 整理/碧琪

訴苦——先預備他的心

通常男人的思想和分析是自動運作的,所以每當太太和他談話,哪怕是閒聊,他們的大腦功用便會自動啟動,開始尋求解決方案。

在一個典型的雙職家庭裡,任職人事管理的太太,回家後向丈夫訴苦:「整天忙透了,不停地聽員工、主管的投訴……」作為丈夫的,立時想到為太太排難解憂,於是提供方案,例如申請調職、轉換工作環境……可沒想到卻招來太太極大的反應,因為她只需要丈夫聆聽,而不是去解決或分析,甚至批判,此舉只會引起衝突和矛盾,更有人因此導致離婚收場。

其實要化解這些衝突並不難,嘗試在說話之前,先預備他的心,和對方說:「我只想吐吐苦水,說說我的感受,你只要聽就好了,不用替我分析和解決……」這樣,太太就可以暢所欲言,而丈夫只需純粹聆聽,沒有壓力,反而能夠疏導太太的情緒,即時感到自己「很有用」。

欣賞——要慷慨的讚賞

要明白男人很著重面子和自尊,更希望被認同,任何批評都會與他是否有用扯上關係;當他們遇到批評,在言語上受到傷害,只會令關係惡化,甚至越弄越僵,或者在互相指責時,說話越說越惡毒。有些男人會選擇啞忍,在數十年的婚姻中保持沉默,可是待子女長大成人後,他們就會提出各走各路,這也是近年銀髮一族離婚率不斷上升的原因。

太太們應多說欣賞稱讚的話,為她們的丈夫提供安全空間。某女士分享:「我丈夫在結婚前已是一個沉靜的人,婚後也不多言,無論他說話與否,我都喜歡。」後來,這位女士的丈夫在沒有壓力下,每次說話都得到太太的鼓勵和接納,不會害怕丟臉,於是變得自信,話也多了。

男人都很愛面子,女人如能多給予愛、關心、接納和欣賞,在彼此關係上減少不滿和壓力,男人自會開始關心和欣賞身邊的太太。

辦事——給予清晰指示

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有句名言:「30年來,我一直都不曉得女人究竟想要什麼?」也許不少男人都會認同,到底女人想要什麼?不妨看看以下這個很生活化的例子:太太要求丈夫到超市買麵包,結果麵包買回來了,太太不但沒有表示謝意,反連聲指責:「為什麼買白麵包,你不知道,麥包較有營養嗎?」「我們吃的不是這個牌子!」……太太連珠發炮的指責,令丈夫生氣了,他忍著氣、不作聲,以後可別指望他再幫忙了!

這例子說明了什麼?是丈夫的錯嗎?其實是太太沒有給予清晰明確的指示。男人的思路是直線的,絕不迂迴,買錯麵包事件,只因為太太提供的資料不足,錯不在他!

理想的處理方法是:太太先對丈夫表示謝意,千萬别按捺不住;在下次需要他幫忙時,切記說明牌子、品種、在哪裡買得到……當丈夫受到嘉許後,自會願意繼續為太太效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