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為誰而活

2017年4月
李重光

兩週前是筆者生日,感慨良多。

◎值得珍惜的愛

小時候在街上拉著母親的手死死不放,這一幕好像就在昨天,50多年怎麼一瞬間就過去了呢?每次生日,都很懷念已去世的母親。生日派對、生日問候對我意義不大,無非就是提醒自己又老了一歲,倒是每逢此時,更緬懷父母的養育之恩,也思想我究竟為誰而活著。

今天無論是功成名就的,還是我等平頭百姓,母愛都是一生最值得珍惜的愛。母親帶我們到這個世界,又辛辛苦苦把我們拉扯大,這其中的酸甜苦辣,只有為人母才有切身的感受。

記得在文革的艱難日子裡,我的母親必須起早摸黑翻班幹活。一個民國的嬌小姐,被迫幹起體力活,冬天雙手凍得腫脹發膿,身體徹底垮了。好不容易熬到文革結束,還沒有來得及看到兒子長大成人,她就離開塵世了。然而,她從沒有抱怨,因為她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孩子,都是心甘情願的。

這就是母愛,是所有其它的愛無法比擬,無法超越的。她無私、無求、無怨;她不嫌、不棄、不離。母愛是神(上帝)無條件的愛在人間的獨特彰顯。有些人對母愛習以為常,看得理所當然,成年了還做啃老族,毫不覺得羞恥。有人甚至嫌棄和虐待老母,全然不記母親對自己的養育之恩,真的很可悲!

生命與母愛不可分割。母愛是心靈的慰藉,安全的感覺,與強弱無關,與貧富無關,與貴賤無關!

◎神創造的奇妙

生命的可貴,不是因為我們的肉體有什麼可貴之處,而是因為生命形成之奇特與不易。個體的生命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是如此短暫,在宇宙中更是渺小,然而生命本身卻是神創造的奇妙。在神的眼裡,每一個人都是祂寶貴的器皿。

回首自己走過的55年,雖然沒有世俗所崇尚的功成名就、榮華富貴,但是神的恩典一路陪伴,學業、家庭、工作難免有各種挑戰,但都有驚無險,平安度過。在這平凡的生命旅途中,一個古老的問題常常浮現,我究竟為誰活著?為自己的安逸和滿足嗎?為家人的福祉嗎?總覺得應該還有更重要的吧?

每次思考都有不同的火花將心中的疑慮點燃,更有聖靈在心裡將答案顯明。神賜給我們生命,有祂最好的美意。人生的意義不在於自我的物質和肉體的滿足,如果是那樣,我們每個人就是行屍走肉了,生命就毫無意義可言。神要讓我們的生命為祂所用,為祂發光。

我們的生命因著神的恩典變得充實。因為我們有永生的盼望,而不只是今生的輝煌;我們有人生的目標,就是在今生為神做美好的見證,而不是追求物質的享受和人的仰慕帶來的短暫的虛榮。因為我們是為神而活的,不是為己而活。

每每想到這些就滿有喜樂,更有感恩,不怪乎生日在基督教文明為基礎的西方社會那麼被重視,自有它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