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生命的活水

2017年4月
啟之

人對水的需要僅次於氧氣,體內各部組織裡,大都靠水分來支持,水分佔人體的70%。若沒有水,生命就只能存活幾天。

從某種意義上來說,人衰老的過程也可以理解為失去水分的過程。新生兒的身體有80%是水分,成人有60%,老人只有50%。細胞缺水導致乾燥,是老化的主要表現,也因此產生皺紋,皮下組織漸漸萎縮。科學研究表明,人體如果失去體重15%-20%的水分,生理功能就會停止,繼而死亡。

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》建議,在溫和氣候下、從事輕體力工作的成年人,每天最少飲水1,200毫升;若氣候較為炎熱,每日應至少飲水1,500毫升。有需要的人則要補充更多水分。

然而,飲水只能解決肉體的乾渴,那是生命的第一層需要,人還有更深一層的需要,就是內心和靈裡!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:「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,和對你說『給我水喝』的是誰,你必早求祂,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。」又說「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;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四章10、13-14節)

追求世上的名聲、榮耀和財富,雖然可以帶來肉體暫時的滿足與快樂,但不能解決靈裡的乾渴。因為世上的快樂都是有限度的,不能真正滿足人的渴望,但耶穌賜下的「活水」,不僅能滿足人的需要,且歷久常新,能存到永遠。祂所賜的活水,在我們裡面成為泉源,一直湧流。這活水是活潑、有能力的。

那麽什麽樣的人能得這活水呢?就是那些尋求神、知道耶穌是基督、而且「必早求祂」的人。只要你懇求祂,說:「耶穌啊,請給我活水!」你就必定得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