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父母心

2017年4月
李烱信

父母愛兒女之心無微不至,不論這愛是與生俱來,還是因需要而產生,都值得讚賞。創造天地萬物的神(上帝)的愛又是如何?值得我們思想。

神的愛深不可測,祂不願見世人因罪沉淪,差祂的愛子降世為人,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作贖罪祭,死後第三天復活,為世人成就了得救之途,使信祂的(即接受耶穌為救主和生命之主)有永生的盼望。是的,沒有什麼痛苦、患難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。

在神的計劃中,信耶穌的人成為衪的兒女,在永恆中與衪同在。想要得救成為神的兒女,只要信耶穌,就是那麼簡單。「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;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上帝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」(《以弗所書》二章8-9節)這顯明了人不是也不可能靠行為得救,而是靠神愛的彰顯。

升天之前,耶穌頒下大使命,要門徒傳揚福音,為衪作見證。「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《馬太福音》廿八章19-20節)傳福音是信徒蒙神呼召的主要目的,是神、人同工的行動。

基督教與其他各大宗教截然不同之處是,神不是高高在上,而是對人關懷備至,藉著聖靈與我們個人同在,教導和幫助我們活出豐盛的新生命。耶穌留下很多劃時代的教訓,比如愛你的鄰舍和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,引起後世巨大的回響。

神不會溺愛祂的兒女,因為衪不單是慈愛的神也是公義的神,兒女犯罪衪必管教。以色列王大衛,因犯奸淫和謀殺罪而遭神的審判,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。雖然大衛罪得赦免,但免不了刀劍和喪子的苦。

神的性情彷彿世上嚴父慈母的性情的總和。不同的是,世上的父母都有不足之處,而全知全能的神所作的一切,卻是超乎我們所想所求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