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迂迴曲折上市路誠信打造好前途─「澳至尊」主席蔡志輝伉儷專訪─

2017年4月
周簡艷珍

認識蔡志輝先生(輝Sir)和他的太太何家敏女士(Carmen),已有8年之久,除了金童玉女般的俊秀外型令人艷羨外,他們的坦率真誠也是人間少有的。從相識到如今,他們已從胼手胝足、努力創業的商人,成為上市公司的主席和董事,但名聲和財富的增加,並沒有腐蝕了他們單純的赤子之心。

獨資很好‧為何上市?

澳至尊國際控股有限公司,於2001年在香港成立。當時夫婦獨資經營澳洲天然有機保健產品,由於公司以誠信為基、顧客為本,又著重培植銷售人才,令公司的業務迅速蒸蒸日上。「澳至尊」在上市前,已擁有龐大的銷售網絡,還有自置的大型辦公室和貨倉。如「澳至尊」不上市,夫婦二人獨享利潤,豈不「和味」,又何必經歷上市的多番折騰?

「說實在的,當年開始做生意時,辭去學校的教席,艱苦經營,每月能維持收支平衡,就很不錯,更遑論賺大錢。可幸夫婦同心、天父(上帝)賜福,才能走到今天的地步。」輝Sir坦誠地說,「對於公司上市,可以說是一種機遇。這些年來,『澳至尊』屢創佳績、獲獎無數,又因公司誠信、賬目乾淨,各方面的條件,都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。因此,我們夫婦經過深思熟慮,決定讓『澳至尊』上市。」

「公司能上市,是我們人生路上的一個里程碑,也是對我們過去努力的肯定。『澳至尊』能在香港交易所主版上市,可以增強公司的公信力,這是公司最好的宣傳。」富市場經驗的Carmen理智地分析。

對於集資的問題,輝Sir表示:「現代市場競爭激烈,不進則退,若要站穩市場地位,就需要建立優秀的專業團隊,無論聘任人才、擴大宣傳、開拓市場……都需要有資金支持。我們出售『澳至尊』四分之一的股權,合理地集資一億多元港幣,雖然不多,卻有助公司的長遠發展。」

既不要錢‧也不要面

然而,營商之路崎嶇難行、迂迴曲折;箇中情節,不足為外人道。輝Sir伉儷為了堅守基督徒誠信的原則,多年來為此吃了不少苦頭,甚至面臨威逼利誘。

更有人為他們想出了「萬全」之法,擔保事情不會暴露,但都被輝Sir義正詞嚴地拒絕了。他的正義感和勇氣,來自《聖經》的《馬太福音》。他說:「我想起耶穌基督受試探時,魔鬼領祂到最高的山頂上,將世上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。引誘耶穌說:『你若俯伏拜我,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。』但耶穌回答:『撒但(魔鬼的別名),退去吧!因為經上記著說: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祂。』

「我雖然沒有耶穌聖潔,但豈可為不義之財來得罪祂。比起萬國的榮華,少少的錢財算得了什麼?況且,『澳至尊』及我們夫婦擁有的一切,都是天父所賜的。因此,我們認為公司不是我們的,而是主耶穌的;我們只不過是個『管家』,盼望能做個忠心良善的僕人。」

信靠天父的人,必蒙天父賜福。2016年9月12日,「澳至尊」終於在香港交易所主版上市,當他們夫婦敲響銅鑼的一刻,心裡百感交集又充滿了感恩!

小小插曲‧滿滿愛心

至於上市的趣事,Carmen快樂地回憶:「當我們為『澳至尊』挑選股票號碼時,發覺很多喜歡的編號,都被人捷足先登了。後來我們想,不如用一雙兒女的生日:2031來作為編號,結果順利選到。這成了我們家的樂事,當我們叫『20來吃飯啦!』女兒就會出現在餐桌前;叫『31快來!』兒子便隨傳隨到。真是有趣極了!」

說到家庭之樂,這位傑出的事業女性,不禁喜上眉梢,充分地表現出舐犢情深。然而,公司上市之後,他們夫婦的生活節奏,更加急速緊密了。在接受採訪期間,因公司的職員需要請示而多次被打斷。輝Sir和Carmen無奈地表示:「真抱歉,現在我們比從前更忙碌了。從前賺多賺少是自己事,現在必須顧及投資者的利益。因此,我們要加倍努力,不辜負投資者的信任。」

至於在繁忙的工作中,如何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取得平衡。Carmen說:「除了很特別的事情,我們謝絕晚上的應酬,一家人齊齊吃晚飯,享受天倫之樂。我們會把生意『飯局』安排在中午,這樣便兩全其美,不會顧此失彼。」

高瞻遠矚‧前途無限

最近,為了適應現代流行的網購方式,輝Sir成功為「澳至尊」開拓了網售市場。他躊躇滿志地說:「能在信譽卓著及規模最大之電子商貿平台(天貓國際和京東全球購)銷售產品,實在難能可貴,這得力於公司股票上市,以及『澳至尊』向來以誠信經營。網售可省卻很多支出,為公司帶來更多利潤。深信天父的恩手必引領,我們對公司的前途充滿了信心!」

「澳至尊」營銷優質天然保健產品,在現代市場上前景璀璨。根據國際分析顯示,隨著二次大戰後的「嬰兒潮」人口老化,優質健康食品需求將不斷增加,而這一代的退休人士,知道吸取營養,來保持健康和延長壽命;優質的天然保健產品,正符合這個需求。

輝Sir伉儷,不但是出色的企業家,還以慈善為懷,幫助弱勢群體。在此,我們為這對遵從《聖經》教導,不撓不屈,達至成功的夫婦喝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