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無花果

2017年4月
解景田

無花果(Fig)樹在伊甸園裡就有記載──亞當夏娃吃了禁果之後,「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,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,為自己編作裙子。」(《聖經•創世記》三章7節)《以賽亞書》卅八章還記載以賽亞說:「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,貼在瘡上,王必痊癒。」

無花果雖然名義無花,而實際上還是有花,只是隱藏在肥大的囊狀花托裡,果實實際上是膨大為肉球的花托。無花果味道鮮美,還可加工成蜜餞、果醬和罐頭食品。

無花果的藥用

無花果含多種氨基酸、維生素以及蛋白質、脂肪、糖類及鈣、鐵等微量元素,其中硒含量遠高於其它水果,硒是人體內抵抗有毒物質的保護劑,可降低有毒物質的危害,增強機體免疫力、抵抗疾病。

《本草綱目》稱「無花果,氣味甘、平、無毒。主治開胃,止泄痢,治五痔、咽喉痛。」無花果健脾止瀉、清腸除熱、理氣消食、止咳祛痰、消腫解毒──

  1. 抗炎消腫:可治療腸炎、痢疾、便秘、痔瘡、喉痛及癰瘡疥癬等。
  2. 抗腫瘤:具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的作用,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。
  3. 降血壓、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:減少脂肪在血管內的沉積,預防冠心病。
  4. 抗衰老。
  5. 對孕婦的作用:還能通乳及治療痔瘡。

內服──9-15克煎湯;大劑量可用至30-60克;或生食鮮果1-2枚。
外用──適量煎水洗;乾果研末調敷或吹喉。

無花果的食療

無花果能幫助消化,促進食欲,潤腸通便。

無花果5-7枚,水煎,連汁帶果同服,可以治療久瀉不止。鮮果生吃,或用乾果10枚加豬大腸煎服,可以治療痔瘡、脫肛、大便秘結。鮮果或乾果加冰糖、水燉服,可治療肺熱導致的咽乾、聲音嘶啞。鮮果搗取汁約半杯,用開水沖兌服下,每日1次,連服數日,可減緩哮喘發作。

藥膳舉例──

  1. 無花果蘑菇湯:無花果200克切碎,蘑菇100克切條,加花椒、生薑、大蒜和清水同燉煮至爛熟,調味後即可食用。適用於肺癌、胃癌、腸癌及白血病的治療或輔助治療。
  2. 無花果粥:粳米100克煮粥,至濃稠時放入50克洗淨切碎之無花果和冰糖適量,煮30分鐘,趁熱食之。有健脾益氣、養血通乳之功效。適用於產後元虛血虧導致的乳汁不下或無乳且伴有面色蒼白、氣短自汗、乏力怠惰、食欲減弱等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