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合理飲食

2017年4月
嚴惠來

食物營養很重要,它關係到人的健康問題。長期營養供應不足,可引起營養缺乏症,嚴重時會死亡。而營養過多,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之一;心臟病、冠心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脂蛋白血症等,會隨著肥胖而增加。怎樣才能達到合理營養?

每天喝一杯牛奶或酸奶,也可喝豆奶2杯,因豆奶所含的鈣是牛奶的一半。可補充鈣500毫克,再加上普通飯菜300毫克,可達到正常人800毫克的要求。中國人約有95%缺鈣。缺鈣易引起骨質疏鬆、骨質增生、腰背疼痛、老年憂鬱症,還易引起駝背和骨折。

吃250克到350克糧穀類、薯類,包括粗糧、玉米、燕麥、小米、番薯,能促進生長發育,增進腸胃功能。有專家提出:「飯前喝湯,苗條健康」。飯前喝湯,使大腦食慾中樞的興奮度下降,食慾就減少三分之一,是減肥的方法之一。

三分高蛋白。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,但過多,易消化不良,堆積腸道毒素;太少,易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和正常滲透壓等。三至四分,約等於每天吃瘦肉50克,魚蝦類50克(淨重)。植物蛋白以黃豆最好,對婦女還可補充生理雌激素,減輕更年期綜合症。

四句話:「食物多樣,粗細搭配,不甜不鹽,七八分飽」。食物不單一,有葷有素,最好一天吃30種食物,平均分配在三餐中食用;粗細搭配是粗糧細糧搭配;不要吃太甜,也不要吃太鹹;七八分飽是指每次飯食吃七八分飽即可,是有效的延年益壽的方法之一,叫「低熱量膳食」。

500克左右蔬菜和水果。每天應吃蔬菜400克,水果100克。蔬菜水果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,提高免疫功能,促進兒童生長發育,預防癌症。

《聖經》說:「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人的身體,需要食物營養,才得健康;人的生命,需要上帝的話語,才能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