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蒙福的雅各

2017年4月
文/參《創世記》廿七至卅一章
圖/陳錦玲

以撒給雅各祝福後,利百加害怕大兒以掃報仇,便打發雅各往她哥哥拉班那裡去。雅各逃跑途中,在夢裡見到上帝,聽到祂的祝福,他許願要事奉上帝。

拉班有兩個女兒,大的名叫利亞,小的名叫拉結。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,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。雅各愛拉結,為拉結服事了七年。日期滿了,雅各對拉班說:「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,我好與她同房。」拉班就擺設筵席、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。到晚上,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,雅各就與她同房。到了早晨,雅各一看是利亞,就對拉班說:「你向我作的是什麼事呢?你為什麼欺哄我呢?」拉班說:「大女兒還沒有給人,先把小女兒給人,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。」於是雅各又服事拉班七年,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。雅各愛拉結勝似愛利亞。

雅各二妻二妾為他生了十二個兒子。拉結生約瑟之後,雅各對拉班說:「請打發我走,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。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,我怎樣服事你,你都知道。」拉班對他說:「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請你仍與我同住,因為我已算定,耶和華賜福與我,是為你的緣故」又說:「請你定你的工價,我就給你。」

雅各說:「你什麼也不必給我,只有一件事,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,把綿羊中凡有點的、有斑的和黑色的,並山羊中凡有斑的、有點的,都挑出來,將來這一等的,就算我的工價。」拉班說:「好,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。」

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。耶和華對雅各說:「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,到你親族那裡去,我必與你同在。」雅各起來,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,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,往迦南地,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