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你知道世界讀書日嗎?

2017年4月
耿元慶編譯

1995年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4月23日,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和莎士比亞辭世的紀念日,定為「世界讀書日」,盼望讀書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圖書則成為生活的必需品。

自「世界讀書日」創立以來,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此項活動。每年的4月23日,在世界的五大洲,在不同語言的國度裡,人們不約而同地做著同樣的事情——讀書。這是全世界讀書人共同的節日!

2002年,當時的新州州長卜卡(Bob Carr)意識到閱讀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,推展了「州長閱讀挑戰運動」,主要鼓勵學前班到九年級的學生更多地閱讀書籍,打開終生學習的大門。到去年為止,有近30萬學生參與此項讀書運動。

作為在任時間最長的州長之一,卜卡離任時回答記者說:「州長生涯中,最滿意的,就是開展了『州長閱讀挑戰運動』,其它的都不足掛齒。」可能你我的兒女就是這項閱讀運動的受惠者。

對於基督徒來說,今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五百週年,是深具意義的一年。中世紀教會徒有宗教形式,實際上崇拜偶像,宗教改革主要讓教會從罪中悔改,歸回到《聖經》真理的源頭。五百年來,儘管《聖經》已經回到每一個信徒手中,也是世界上發行量最大的印刷品,但據有關部門調查,只有11%的美國人每天讀《聖經》,超過半數的人讀經每月不到一次,或是從來不讀《聖經》。

所以,要讓教會得到復興,成為絕望世界中的盼望,需要造就大批耶穌基督的門徒。而這些門徒的形成,首先必須是熱愛上帝話語的信徒,藉著每天有規律、有系統的禱告、研經、默想,踐行上帝的旨意;也就是說,門徒的形成離不開每天有品質地閱讀《聖經》。

莎士比亞說:「生活裡沒有書籍,就好像沒有陽光;智慧裡沒有書籍,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。」在第十二屆「世界讀書日」的時刻,「生命工場讀書會」堅信:

我們需要讀書,因為書籍是人類的精神糧食,是人類走向文明與進步的階梯。

在知識的大海中遨遊,將使我們開闊視野,增長才智,並充分享受著快樂與愉悅。

讀書將使我們每個人生活得更加充實、更加健康。

我們需要讀書,因為讀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學習是終身的事業。

開卷有益,學無止境。我們只有孜孜不倦、始終不渝地學習,才能在不斷吸納精神營養中更新知識,與時俱進。

我們需要讀書,不論男女老幼,希望每一個人都根據自己的興趣、職業與志向,選擇所喜愛的書籍,參加到讀書的活動中來!讓我們人人養成愛讀書、多讀書、讀好書的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