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議會大廈之行

2017年3月
蕭樹偉

前不久,筆者有機會到新南威爾斯州議會大廈(Parliament House)出席一個活動,雖然到過此地無數次,但是每次都一樣興致勃勃。

首先,它是澳洲第一個議會大廈,別具意義。現時,這古色古香的議會大廈已被重建,與19世紀原本的建築物截然不同。還有,議會大廈本身是澳洲第一間醫院的醫生宿舍,加深了它的獨特性。另外,也是它最重要的地方,代表著澳大利亞的民主精神——管治者與被管治者之間的互相尊重!

這議會大樓是屬於公眾的,任何人都可以進出參觀,予人一份人民當家作主的感覺。20年前連安檢也不需要,只是現今世代兇險,恐怖襲擊陰影籠罩,才有此小小的不便。入了大堂,一定要欣賞多幅如乒乓球檯般碩大的油畫,既有英皇佐冶五世兩夫婦肖像,也有來自英格蘭第一艦隊的菲臘船長(Captain Arthur Philip),在環迴碼頭(Circular Quay)附近主持的升旗禮。除名畫之外,還有那洋溢著19世紀特色的圖書館,一樣能引發你無限思古之幽情。

出席活動時是12月初,議會大廈裡已有聖誕佈置,我四處張望,正想起前兩年有關聖誕節與政治正確的爭議之際,赫然發現有個耶穌基督誕生的馬槽聖景!其旁邊更有一句「O come let us adore Him(齊來頌讚主)」。心裡不禁暗叫「哈里路亞!」很明顯,新州這班政客始終沒有忘記,基督教一直以來都是澳大利亞國教的事實。把馬槽聖景說成是「冒犯」的無稽之談,在今天的州議會中,看來是沒有市場了。

澳洲是一個文明的國家,一干爭論是透過民選議會來辯論,不會出現流血衝突或軍事政變,對某件事物存在不同的看法,也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大前題下和平解決,聖誕節的爭拗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因此,能夠移居到如斯尊重人民的國度,並且可以在大眾媒體中自由地發表我們的意見,這真是神賜予澳洲公民的恩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