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釣魚樂趣

2017年3月
易多馬

釣魚引人入勝之處,除享受成果外,還可欣賞大自然的美貌,聽海浪蕩漾之聲,使人心曠神怡,精神煥發。

澳洲悉尼東部的沿岸地區,有許多海灘、岩礁,是釣魚理想的地方。悉尼港也有很多碼頭,可供釣魚發燒友垂釣。除了海洋外,還有河流、內湖等,適合釣魚的地點數之不盡。

釣魚可說是易學難精,放魚餌在鉤上人人都會,拋入水裡,等魚上鉤。可是別人一下竿,就連連起魚,而自己則有餌的竿去,無餌的竿回,或者等了大半天卻絲毫沒有動靜。這是人家的運氣比自己好嗎?在英國有個笑話:九成的魚被一成的高手釣走了,剩下那一成的魚,則留給那九成的釣魚友去比運氣。

事實上,釣魚並無運氣可言,想要躋身釣魚高手的行列,須具備些技巧,例如對魚類習性的了解、各種裝備的認識,以及結合理論和實際臨場應變的能力。釣魚完全有方法可循,只要明白其道理,加上實踐,不難登堂入室,成為釣魚界高手。此外,釣魚也是鍛煉忍耐力的活動,若沒有忍耐力,則難有良好收獲。

不同的魚類遍佈在不同溫度、深度、緯度及鹹度的水裡,這也影響釣魚的方法。一般而言,釣魚分河釣、池釣、湖釣、灘釣、磯釣、船釣幾種類別。每一類有其特質,對環境、魚種、技巧、裝備等等大有學問。

釣魚中難度最高的當屬磯釣,它考驗釣魚者對環境、天氣、潮水漲退、風速、海浪高低等的認識。此外,魚的生態習性、對餌的喜好,需要釣魚者有豐富的經驗。多年來,筆者與釣友們在磯釣的實踐,累得的經驗,今加以整理,並以文會友,獻給所有喜愛磯釣的釣魚朋友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