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便秘簡易治療法

2017年3月
嚴惠來

便秘,通常是因為體內缺少纖維素和水分,使胃腸蠕動減弱,腸道中代謝物、細菌等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;或是情緒、生活習慣和其他病理因素,抑制神經反射及腸道有關肌肉的活動,使糞便過於乾燥造成便秘。

防止便秘,平常應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,按時排便、多喝水、多食用含纖維素較豐富的蔬菜,經常參加體育活動、鍛煉腹部肌肉。如有發生便秘,可以在家中採用簡易通便法。下文這些方法簡便、易行,且效果顯著,對患者無不良刺激。

1.早上醒來飲一杯水。腸內粘膜面有高而密的環形皺壁,壁上有密集的細小絨毛,飲水能順利通過小腸,達到大腸,使乾硬的糞便得到滋潤,可順利排出。

2.選新鮮、個大的土豆,用冷開水洗凈,放在器具中搗碎;再用乾凈的紗布擰出汁服用。每日早飯和午飯後各服半茶杯,可收到良好效果。

3.熱水排便法。患者坐在70℃左右的熱水裡,熱氣刺激,可增強腸蠕動及軟化糞便,利於排出。

4.每天吃250-500克烤番薯,胃腸機能與消化力會變良好。

5.核桃仁、黑芝麻,各取30克,搗成泥,開水沖服,每日一次,空腹服用。

6.南瓜120克,切成方塊,煮熟後加入牛奶(400毫升),裝在瓶中,放在冰箱中保存,每天飲用一次。 

7.蜂蜜水。最好在空腹時喝,固定時間,比如清晨飯前。蜂蜜的食用量50-100克為宜,也可視自身情況調整用量。一般3-5天就會有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