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組曲: 一次壞車的經歷

2017年3月
李冠良

在英國(倫敦除外),若只靠公共交通工具代步,確實不便,車票昂貴,班次稀疏,像我住的小村莊,一個小時才一班巴士,晚上更是離譜。

在英國生活,車就像我們雙腳,沒有車就等如跛腳,尤其是經營餐館外賣店的,出入沒有車實在極之不便!

擁有一輛車確實為我們帶來很多方便,但當壞車時,方便就會變成不便,尤其是在半途「死火(拋錨)」,更是所有車主最不想發生的事情,但「不想」並非代表「不會」,相信很多車主也經歷過這種時刻,不同的只是大家在那一刻的心情和反應!

前幾天朋友談到他最近的壞車經歷︰他們趁著店裡休息,便想到倫敦買些雜貨,也趁著天寒地冷,買些東西回家吃火鍋,順道飲茶吃點心,怎知在高速公路上引擎突然發生問題。無奈之下,總算有驚無險地停在路旁。朋友說,常常看見有壞車停在路邊等救援,但從未想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所以那刻也顯得不知所措,唯有用路邊的緊急電話求助。對方詢問了位置和一些細節之後,就吩咐他們等拖車來救援,「最快」時間是兩小時!雖然無奈,但那刻什麼也不能做,就唯有「等」,掛線前,對方更「愛心」提醒︰「在車內不安全,到外面安全地方等」,嚴寒之中,這話確實是一句雪上加霜的「溫馨提示」!

朋友接著說︰「我很不情願地走出車門,立刻感受到刺骨的冷空氣;一陣陣寒風迎面而來,轉過身才發現是來自風馳電掣的車輛,尤其是當大貨車經過時,更加驚心動魄,腳也感受到地的震動,此刻在心裡才明白求助電話裡的忠告——原來留在車裡真是非常危險!」

人就是這樣,還不明白之前就會埋怨,只有在明白之後才會感恩!

「在等拖車百無聊賴的時間,我拿出手機,本想打打遊戲或查一下電郵,但突然想起久未聯絡的親人和朋友,也想起教會的弟兄姊妹,雖然每週都見面,卻沒有時間逐一問好,於是,我選擇在『最不合適的環境』去做『最合適的事情』。信息還未寄完,回覆已一個接一個出現,那一刻自己在想︰平日在外賣店工作,忙這樣忙那樣,連對親友和弟兄姊妹的關心也忘記了。突然心裡有一個很深的體會︰『忙』和『忘』兩個字在粵語有相同發音,雖然各自的意思不同,但原來是互相關連的——當我們的生活只『忙』於一些瑣碎事情時,很容易就會『忘』記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人和事!」

「正當自己不願意在生活上停下來時,想不到神會用這種方法使自己安靜片刻。感謝神用這種環境去提醒我、教導我,使我在寒冷的天氣下,也能感受到人情的溫暖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