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接納

2017年3月
妮可

上個星期,先生給我看了一個短片《Ladies, why your man need to ride his dirt bike?(女士們,為什麼你的男人需要騎越野摩托車?)》講的是許多太太們,對於丈夫相約朋友去騎摩托車,是多麼地深惡痛絕;不明白先生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在摩托車上,卻不願意在家陪她們和孩子!短短七分鐘短片,內容誇張逗趣,把男人們的想法和天性表達得非常透徹。我和先生看了笑得不行,也讓我再次想起,一路走來,學習接納先生是多麼艱辛的過程。

「愛玩」的先生

大概一個月前,先生就因為和朋友去騎越野摩托車,嚴重扭傷了腳踝。腳腫得像發脹的麵包,非常痛苦,在家待了幾個星期,到哪兒都得拄著拐杖。許多女性朋友問我:「你以後還會讓他去騎車嗎?他以後去騎,你一定會很擔心喔!」我的答案出乎她們意料之外:「我會讓他去騎。我不會擔心。」

老公是個很「愛玩」的男人。認識他17年以來,每一段時間他會對某一種運動特別感興趣,從羽毛球、攀岩、高爾夫球、越野腳踏車、駕船,到現在的越野摩托車。喜愛到一個程度,他不斷研究,花錢買器具,一有空閒就去做。

他的痴迷程度,讓人難以想像。喜歡羽毛球時,他在台灣的家裡掛起網子,我和他在小小的客廳裡練習。喜歡攀岩時,每個週末一定駕車一、兩個小時,到龍洞攀岩場去攀岩。家裡臥室的門框,也釘上「指力板」,讓他隨時鍛鍊指力。喜歡高爾夫球時,平均一週有三個晚上,到練習場報到,一個月也有兩、三次要下場打球。為了避免週末人潮,早上要5點多出門,他也是鬧鐘一響就彈跳起床。

你可以想像,老公累積下來的「玩具」有多少。一次,我戲說他現在不攀岩了,身體狀況也不像年輕時那麼健壯,不如上網賣了那些昂貴的攀岩器材,卻惹來他一陣白眼和不快,覺得我怎麼可以對他的「心肝寶貝」打壞主意。我只好快快閉口,不敢再提。

男女天生不同

看到這裡,有人可能會問,你怎麼能忍受呢?是啊,很難。

當小孩才幾個月大,又是超難帶的夜啼小孩,先生說要到國外出差幾天,還要多待兩天,因為難得能到國外的高爾夫球場打球。我實在很想一棒子打下去,但還是讓他去了。當未被告知、也沒商量的情況下,看見家裡又多了一輛昂貴的越野腳踏車,或是一輛越野摩托車,甚至一艘新船,真的會很想生氣,尤其自己是個非常節儉的人。

然而,當我領悟、學會包容後,再面對這些「常發意外事件」,就不是難事了。是這句話提醒了我:Men are born to be wild(男人生來就是狂野的)。神(上帝)創造男人時,與女人很不同,有一種狂野的天性,喜歡往外面去,喜歡戶外活動,喜歡冒險,有戰鬥的本能。你看,哪個小男孩不喜歡玩槍?而女孩,就喜歡玩照顧娃娃,假裝自己是媽媽。

男人和女人的不同,不止在身體結構上,更在於那種天然的渴望。每個男人的心中,都藏著一個小男孩的天性,整天想的就是玩。即使做丈夫了,開始學會照顧他的女人;做爸爸了,學會照顧小孩,但愛玩的本性仍在。成為丈夫,他會想帶著老婆一起去玩;成為爸爸,他會想帶著小孩一起去玩。他們小時候玩的,可能是玩具摩托車,長大了就玩真正的摩托車。

他們需要去駕馭、領航、操控,做一些領袖會做的事;他們需要去跟其他男人們,做一些小孩子的事,建立一種弟兄們的深厚情誼。運動或活動,讓他們身體中的無限精力可以發洩出來(不包括吃喝嫖賭等不良嗜好),如果是單純的健康活動,為什麼不讓他去做呢?女人永遠無法理解男人的愛好,就如同男人無法理解:為什麼姐妹們坐在一起喝咖啡、吃蛋糕、聊聊天,就能讓我們感到放鬆;為什麼女人們去做頭髮或是SPA、按摩就能感到舒暢。

接納丈夫的本相

如果太太們堅持不讓先生去做他喜歡的事,會怎麼樣呢?

個性溫和的先生,可能會變內向,把自己跟妻子隔離開來,認為妻子無法理解,所以不跟她吵,但會消極地抵抗。個性火爆的先生,無法長久忍耐,總有一天會像火山一樣,全都爆發出來,將兩人的關係傷害到無法收拾的地步。

智慧的女人啊,千萬不要說:「你今天只能二選一,要我就沒有摩托車,要摩托車就沒有我。」如果沒辦法改變自己,那至少放手吧,給先生空間,讓他做他自己想做的事。

思想一下,我們所認識的先生真的是真實的他嗎?還是只憑自己的想像?如果先生跟我們想像中的不一樣,就要把他改造成合自己的心意?醒醒吧,沒有人能被別人改造,不如從想像中走出來,學習去接納丈夫的本相。當他感覺被鬆綁了、被接納了,可以輕輕鬆鬆做他自己,我相信他會成為一個更好的、更快樂的丈夫和爸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