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職業司機談道路安全

2017年3月
朱子山

筆者自僱運營客車公司,每天駕駛著小巴士,穿行於悉尼的大街小巷,對於道路安全,體會尤深。在此列舉一些駕駛者應注意的狀況,以期避免事故的發生。

綠燈放行 出線勿急

筆者曾在歐提摩(Ultimo),從威廉.亨利街去百老匯,車子停在與沃特街(Wattle Street)交匯處等候綠燈。當紅燈轉綠,前面第一輛車剛出去,就被從沃特街上衝過來的車剷去了車頭。這個事故,明顯是沃特街的車闖紅燈導致的錯誤,但筆者前面那輛車,若是慢一秒鐘出線,正好讓那部闖紅燈的車過去,就可避免這次意外了。

在澳洲,基本上每一輛車都買了保險,錯誤方的保險公司會支付修車的全部費用,但修車期間所帶來的一切不便,卻要自己承受。所以,當紅燈轉綠,出線切勿過急,看一眼兩邊的車輛是否已減速,確認安全後再起步。

辨清車道 且行且看

另有一次,同樣在威廉.亨利街,方向卻相反,是往中國城高賓街行駛。那天筆者駕駛的車輛在右車道,另一部私家車在左車道,兩部車同時過燈位。豈料左車道上的私家車誤將對面的右車道當作他的路,直接就往右車道上靠,此時正值海港街路口轉了黃燈,兩車都開足了限速的極限,結果一下就併到一塊,好在兩車是同向行駛,那私家車和我的小巴觸碰之後,彈回到左車道上。雙方下車查看,竟然毫無損傷,連油漆的刮損都沒有,實在是蒙了神(上帝)的保守。

事實上,過燈位時同向行駛的車輛,發生碰撞的機率是蠻高的,因此筆者常常與人分享,若你不確定該走哪條車道,比較安全的做法是稍微拖慢車速,觀察一下左右車輛的走向,且行且看,就能分辨出你是哪條車道了。記住,千萬不要挨著大巴士或大貨車內側拐彎,你或者在它前頭過去,或者讓它先行,否則拐到一半時,那些大車往往是壓著兩條線行走的,你在它旁邊就有禍了。有一次,在一個較為狹窄的路口,一部大巴使用右線左拐(等於用了兩條車道,但是合法的),可是左側一部私家車卻繼續往前擠,結果被卡在大巴和電線桿之間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

叉路右拐 千萬小心

還有一種事故經常發生在叉路口右拐時,當右邊公路兩條車道都停著車,你以為可以右轉了,沒想到那邊第三條車道上忽然有車衝出來,結果撞個正著,而且還是自己的錯。這種事故往往十分嚴重,因為對方的車輛在綠燈狀態下全速直行,撞擊力足以讓車毀人亡,所以要千萬小心。

當你打算右轉時,看著對面道路上一條車道停著車,要看看旁邊一條車道上有沒有車上來;若有兩條車道停著車,就要看第三條車道上有沒有車在走。有時不一定是十字路口,丁型路口右轉也一樣,有的司機看見左側的車都停住不動(因為堵車),其實他只看見一條線的車停著,卻不知後面另一條線的車在行駛中,當他剛進入右轉車道,後面的車就衝上來,結果撞上了。這樣也是右拐車的錯,自己的車被撞毀了,還要賠償對方的損失,十分不值。
此外,從橫街上主路時,如果沒有交通燈,即使是轉左也要小心,有時看著左側有一條車道可以走,但你不知道中間車道上的車輛會不會變線,所以最好都是等一下,一定在安全的情況下才轉。

變線動作 不宜過急

在諸多的交通意外中,變線(道)碰撞是常有的。發生變線碰撞,主要是沒看清楚路況。有些司機往往沒有給後面的車輛留夠空間,強行變線(道),逼使後面上來的車輛要緊急減速,否則就撞到一起了。另一種狀況是司機沒看見旁邊的車輛(可能它正在盲點位置,從倒視鏡看不見,而司機也沒有轉頭看盲點),導致撞車事故的發生。所以在變線之前,一定要多看一眼,確保安全。

緊追前車 難免追尾

在駕駛中,常常見到追尾事故。往往是前面的車輛減速了,而後面的車輛由於靠得太近,一時停不住,撞向前車的車尾。有時衝擊力過大,把前車再推向前,造成連環追尾。其實要避免追尾,只要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就可以了。有些司機喜歡緊隨前面的車,成了開車習慣,因此發生追尾只是遲早的事。無論為己為人,這種習慣都應當改掉。

筆者始終認為,作為道路使用者,沒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。一旦發生意外事故,姑勿論誰對誰錯,由此帶來的損失與不便,都在所難免。若是身體受傷,賠多少錢也無濟於事。你說是不是?在此祝福每一位讀者!「耶和華(上帝)要保護你,免受一切的災害;祂要保護你的性命。你出你入,耶和華要保護你,從今時直到永遠。」(《詩篇》一百廿一篇7-8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