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三項鐵人

2017年3月

一位運動健將,在一次意外中嚴重受傷,險致全身癱瘓,現在欲振乏力,走路不平衡,卻看到神的祝福臨到。

亞勤自小喜愛運動,球類、游泳、跑步、踏單車,樣樣精通。他多次參加香港馬拉松比賽;1982年代表香港參加英國倫敦馬拉松賽,受到師長及朋友的讚賞。移民澳洲後,他又在全國各地參加三項鐵人運動競賽,獲獎無數。

為了榮譽,他全力以赴,開始專注世界錦標賽。他的生活除了工作,便是訓練和比賽。不負眾望,亞勤擊敗各省對手,2009年代表澳洲,參加三項鐵人世界錦標分齡組大賽,與世界各國數十名代表競逐,並獲得優異名次。

但這次的成績,亞勤認為並不理想,他想繼續參加2010年北京世界錦標賽,於是又馬不停蹄地鍛練。一天,他如常去奧林匹克公園單車徑綀習。操練三小時後,他已經很累,但想騎得更快,他低頭以時速超過30公里練習,以致撞向停泊在一邊的巴士。由於衝力很大,亞勤即時昏迷倒地,幸而他帶有頭盔,否則結果不堪設想。

入院幾個小時後,他才漸漸甦醒,但全身不能動彈,起居飲食不能自理,忍受著從未有過的痛楚。醫生說他的頸椎骨第三至五節爆裂,需要做手術取出碎骨,去除瘀血,才能治癒,但手術有風險,可能終身殘廢。

他的妻子將此事交託神,教會牧師、弟兄姊妹也不斷為他禱告。神不單只聽禱告,還差派了一位「天使」來到手術室。亞勤記得在推入手術室前,有一位年老的西婦,她樣貌很慈祥,身穿白袍,好像一位麻醉師。她慢慢靠近他的床前,以廣東話說「主耶穌愛你」,並俯身緊握著他的雙手為他祈禱。

這時麻醉師走來,講解手術需要在口中引入一個微形錄像機,但他喉嚨很敏感,恐怕呼吸困難,但也沒有其他辦法,只有張開口,閉上眼睛。這時他又感覺到,剛才那一雙溫暖的手,輕輕搭在他的手上。他心裡不斷禱告,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。手術成功,住院幾個月後,他漸漸康復。經過三年的休養,亞勤的生活回復正常,但行動緩慢,大不如前。

車禍幾乎奪走他的生命,他也失去了工作,不過神的恩典夠用,給他足夠的供應。最寶貴的是,亞勤更深思想生命的價值和意義。信主20年,現在才重新尋回他自己,知道什麼是值得追尋的人生美夢、什麼是有真正價值的成就;明白以往不懈地運動鍛練,追求英雄形象,都是虛空的。

從過往三項鐵人(游泳、單車、跑步),轉變成如今的三項鐵人(禱告、讀經和靈修)。現在他能說: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(《腓立比書》四章13節);在生活上,「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(耶和華)的靈方能成事。」(《撒迦利亞書》四章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