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(社論) 做個有「心」的駕駛者

2017年3月
周振成牧師

生活在澳洲悉尼,駕車成為大多數人生活的一部分,然而馬路如虎口,隨時險象環生,交通事故無日無之,其中嚴重車禍導致死亡的人數相當驚人。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發表報告:全世界每年約有125萬人死於交通意外,即每日將近7,000人因車禍喪生。

車禍成因

維基百科把車禍成因歸咎於人為、車輛、路況和環境四大因素。環境因素有天氣(濃霧、暴風雨)、天災(地震、洪水)等;車輛和路況也有少許原因。最主要的是人為因素,共有九項,除「現場交管人員指揮錯誤」導致意外發生外,其餘八項直接與駕駛者有關。由此可見,交通意外的發生與避免,駕駛者責無旁貸。

如何安全駕駛、作個負責任的駕駛者、防禦式駕駛等,市面有很多資訊、課程,其中論及有關駕駛的知識、技巧及態度十分有用,值得不同年資的駕駛者學習、重溫和應用。筆者補充一點,就是駕駛者的心理質素,對意外的發生和避免,有決定性的影響。

謙和的心

一個負責任的駕駛者,不輕看駕駛基本功(或稱駕車ABC)。最基本的,莫如開車前調較座椅、測試燈號、檢查所有後視鏡是否在適當的角度、變速排檔是否在空檔位置等。香港駕駛教練稱之為「鄧鏡波(鄧諧音燈、「波」變速排檔)」,方便學員記憶。

再如車子停在路邊,開車前要從後視鏡及微轉身向右後望,看同一車道的安全距離內有沒有車,然後打右轉信號燈,才慢慢把車子駛出。基本功雖然簡單,卻是最重要的,若自恃老練,對駕駛基本功掉以輕心,則會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。

另外,「謙和的心」也包括不爭競的心態,即使被其他駕駛者無理切線或不禮貌對待時,也要忍讓並保持心平氣和地繼續駕駛,切莫怒氣沖沖,甚至以牙還牙,把自己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置於危險的境地。最好能「多走一哩」,在安全和適當的情況下,對其他道路使用者(包括行人)作出禮讓。「寸土必爭,當『人』不讓」這種不文明的駕駛心態,要徹底摒棄!

清醒的心

交通事故的人為因素,有酒後駕駛、藥後駕駛、疲勞駕駛、魯莽駕駛和危險駕駛等,筆者再加上一項——怒氣駕駛。駕駛者精神欠佳、情緒波動,甚至神智不清。總的來說,上述任何一種情況,都欠缺駕車時應有的清醒的心。

若有上述任何一種情況,都不適宜駕車,應放棄駕車或由別人代駕,以免害人害己。即使沒有上述的情況,也要提高警覺,保持清醒的心,因為在人車擠擁的大城市,道路情況複雜多變,尤其上下班高峰時間,更須打起十二分精神,「眼觀六路,耳聽八方」,全神貫注地駕駛,正如「防禦式駕駛」中指出:「駕駛人覺得自己不違規就不會發生意外,卻沒有想到別的駕駛人未必就不違規。就算大家都不違規,也不是所有的駕駛人都是全神貫注的。不要假定其他駕駛人都是守規矩且專心的,而應該主動採取各種防禦措施,為可能發生的意外預作準備。」

本著「謙和的心」和「清醒的心」駕駛,背後是一份愛心——愛人如己的心,是耶穌基督身體力行的教導,也是神(上帝)給信徒的恩賜。祝讀者們都得著這份恩賜,不但在駕車路上平安,也在人生路上安然、喜樂地馳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