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資訊

2017年2月

電費上漲超政府預期

新年伊始,電力公司加收的電費超出州政府的預計幅度。Energy Australia和AGL兩家能源公司,已分別把電費提高至135和132澳元,一些州的電費上漲可能高達25%。電費上漲歸咎於幾家燃煤廠關閉和可再生能源發電成本高。

永不屈服運動會

「2018年永不屈服運動會」,將在雪梨舉辦,預計有來自17國、超過500位現役及退役軍人參加,競賽專項包括游泳、射箭、自由車、田徑等。「永不屈服運動會」由哈里王子發起,2014年於倫敦舉行首屆賽事,是為生病或傷殘的男女軍職人員、退伍軍人舉辦的。

移民領社會福利金比例高

《自由資訊法》的資料顯示:在澳洲,移民領取失業金和殘障援助津貼,遠高於澳洲本土人。250萬領取養老金的人當中,40%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移民。領取收入補助津貼和護理津貼的,主要是中東移民;而中國移民領取福利津貼的比率,遠低於其他國家的移民,甚至低於澳洲本土人。

澳詐騙案續增

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(ACCC)公佈,截至2016年10月底,澳洲人因被詐騙而損失逾7,000萬,且這只佔總額的5%-10%。ACCC稱,騙子不停地變化作案手法,並冒充政府機構、水電氣和通訊公司等。

聖誕假期車禍喪生

2016年聖誕假期期間,全國車禍死亡人數達33人。警察敦促司機開車時一定要謹慎小心,車禍不僅給自己和家人帶來巨大影響,也給經濟帶來不小損失。聯邦政府估計,澳洲每年因車禍導致的損失達270億。

私人醫保新變化

由於保險費用升幅大過通脹增幅,保險計劃書的承保範圍收窄並漲價,譚保政府考慮把數以千計保險計劃,精簡地分別為金、銀、銅等三個類別,以協助國民可以找到更佳的保險計劃。這個模型由衛生部及私人醫療部長諮詢委員會負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