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時事: 環球管窺

2017年2月

土耳其元旦槍擊案

1月1日,位於伊斯坦布爾的Reina夜總會發生槍擊案,槍手向慶祝新年的數百人不加區別地開槍,造成39人死亡;在搜捕行動中,警方逮捕了一些來自中國新疆、與襲擊者有關聯的人,但並沒抓到攻擊者。襲擊者在離開前將槍支留在現場,警方發佈了嫌犯照片。有報導稱,槍手可能是新疆維吾爾人。IS聲稱為這次攻擊負責。

聯合國新秘書長上任

1月3日,聯合國第九任秘書長、葡萄牙籍安東尼奧‧古特雷斯(Antonio Guterres),抵達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,以視頻向全世界發出和平呼籲。

美國機場槍擊事件

1月6日,弗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國際機場,發生槍擊事件,致五人死亡,六人受傷。槍手Esteban Santiago,曾訂了跨年夜飛紐約的機票,但不知為何取消,改買去弗州的單程票。FBI表示,目前暫無證據證實襲擊事件和國際恐怖主義有關。

日本APA酒店事件

1月15日,以KatAndSid為網名的情侶發表視頻,稱在日本入住APA酒店,發現APA集團董事長元穀外志雄撰寫的、聲稱南京大屠殺「並不存在」等極右翼主張的書,不僅放在客房,也在禮品店出售,引起網民關注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:「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反省歷史,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國民,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。」中國酒店訂房網站已把APA酒店下架,但APA表示不會撤回書籍。

美聯儲主席演講

1月18日,美聯儲主席耶倫就「貨幣政策目標」發表演講,認為美國經濟已經接近最大就業水平,通脹率也正在接近目標。對於利率政策,給出最為清晰的表述:預計直到2019年底,美聯儲將每年加息幾次;下一次加息時點,取決於未來幾個月的經濟發展。市場預計,2017年最多加息兩次。一些美聯儲官員認為,川普的財政政策可能讓加息更快。

岡比亞新總統就任

1月19日,西非岡比亞當選總統巴羅(Adama Barrow),在駐鄰國塞內加爾的使館宣誓就任。統治國家22年的前任總統賈梅(Yahya Jammeh),在大選中落敗卻拒絕下台。多個西非國家領導人向賈梅發出最後通牒要其交出政權,西非國家聯軍也已進入岡比亞。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,支持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採取行動,要求前總統賈梅將權力移交給當選總統巴羅,並強調以政治解決為優先考慮方案。

荷蘭擒珠寶大盜

荷蘭警方宣佈:2005年在阿姆斯特丹機場,竊走價值八千萬美元鑽石的七名疑犯,12年後故伎重演未遂,於1月20日與21日,分別在阿姆斯特丹和西班牙瓦倫西亞被捕。當年,他們偽裝成機場地勤人員,在鑽石即將運上飛機時下手。這宗鑽石失案,是當今世界涉案金額最高的珠寶竊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