鹽光之窗: 澳洲同性婚姻議題近況

2017年2月
文/Dr. Con Kafataris
翻譯/旋風

大多數讀者可能意識到,聯邦政府在2016年選舉中,承諾的同性婚姻全民投票,已被參議院否決。政治家似乎並不認為,澳大利亞人有足夠的能力或智慧,對這樣重要的議題發表意見。而對於認為同性婚姻議題正在消失的人來說,請三思!

自欺欺人

參議院已展開同性婚姻草案公眾諮詢,該草案建議宗教人士有拒絕執行同性婚禮的豁免權,但對於其他反對同性婚姻的人士卻沒有保護。這意味著,如果同性夫婦要求花店、攝影師、麵包師等為他們的婚禮提供服務,假如這些服務人士因宗教理由而拒絕提供服務,根據這個法律,他們將以歧視的罪名遭受控訴。

這些事已經在海外發生,一些人因而失去他們的業務。試想,一個反對同性婚姻的中國餐館老闆,拒絕同性夫婦使用他的餐廳,以為「這是我的餐廳,我有權選擇誰可以使用它」。餐廳便會被控告歧視罪名,根據海外案例,餐廳東主將面臨超過10萬美元的賠償。所以,認為同性婚姻議題與你無關的人士,恐怕是自欺欺人。事實上,這個議題會影響你和你所認識、所愛的人,它可能會使你或你的親友喪失生計或整個業務。

漠不關心

我們還必須問自己:「為什麼参議院要花納税人的錢,為同性婚姻草案作公眾諮詢?」唯一合理的答案是,支持同性婚姻的議員,必定在今年再次嘗試,使同性婚姻合法化。

公民投票被否决後,他們將試圖在國會中爭取自由投票,即允許議員根據個人的良知投票。不幸的是,如果真的發生這種情況,會有足夠的聯盟黨議員支持同性婚姻,因而同性婚姻獲通過成為合法。我先前發表的三篇文章,已列舉充分證據,指出傳統婚姻的目的和重要性,因此我們不禁會問:「為何發展到這地步?」

就政客而言,婚姻對他們和選民來說沒有什麼大不了。他們認為選民支持同性婚姻或對此事漠不關心。工黨政客相信,藉著支持同性婚姻,能從中獲取政治本錢,而不必擔心失去議席。工黨也已經表示,支持同性婚姻將成為他們2019的大選政綱,由於同性婚姻議題的公民投票已被否決,同性婚姻必成為下一屆選舉議題。

這意味著,我們在同性婚姻這件事上將沒有發聲的權利,決定權在議員手上,這些議員有部分是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,或者利用它作為政治籌碼,這是民主,但這間接的民主不能反映人民的意願。不幸地,在這個議題上,大多數人都屬於以下其中一個類別:

  1. 漠不關心,滿不在乎。「是的,我真的不同意同性婚姻,但我不想參與爭議,不想影響我的家人。」
  2. 無知,不知道危機所在。「有什麼害處呢?為什麼不讓他們結婚?」

民調顯示:有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亞人支持同性婚姻,這些人來自不同種族、宗教和各階層。正如我在前幾篇文章中所說的,所有生活在澳大利亞的兒童,都要承受父母對同性婚姻的無知和冷漠的後果。

華人社群

我認為華人社群是同性婚姻議題上的「沉睡巨人」。大多數華人關注的是:

  1. 努力工作。盡力完成想要做的事情。
  2. 以家庭為中心。愛孩子,並竭盡全力給他們最好的生活。
  3. 重視隱私。澳大利亞的華人社區,大多數不喜歡他們的家庭曝光於媒體下。
  4. 有時華人社區內部出現分裂,和所有社區一樣,他們不一定時常齊心合力,實現共同目標。
  5. 當他們聯合齊心時就銳不可擋,能夠產生重大的社會影響力。

到目前為止,反對同性婚姻的聲音,大多數來自各種背景的鬆散群體。然而,我們看到華人社群對「安全學校」計劃產生了重大的政治影響力。

「安全學校」計劃在300多所學校推行,向學童灌輸同性戀是可取的,異性戀並不理想,只是眾多「關係」中的一種。當意識到這個計劃的真相後,全澳洲的父母起來反對。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來自華人社區超過17,000個簽名,給予新州議會的請願書,引來政客和媒體的關注。不是說笑,一旦同性婚姻合法化,所有學校都會採用「安全學校」之類的教材,因為法律已給予同性婚姻合法地位。

目前,反對和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雙方陣營,就好像大衛和巨人歌利亞的故事。支持同性婚姻的一方像巨人歌利亞,而支持傳統婚姻的一方,相比之下就好像一個侏儒。試想一下,如果華人加入反對同性婚姻陣營的話,我相信形勢將會逆轉,同性婚姻運動將面對一個更強大、人數更多和更好資源的對手。就像《聖經》裡的故事,如果華人醒覺到傳統婚姻對孩子的重要,我們可以贏得這場仗。

該做什麼

改變議員的觀點,向他們表明,同性婚姻不再是安全的政治把戲,同性婚姻議題對選民很重要,如果他們支持同性婚姻,將面對失去議席的風險。

我們如何做到這一點:

讓議員聽到選民的聲音。第一步是寫信給你選區的議員,表明你反對同性婚姻,並告訴議員,如果他們支持同性婚姻,在下次選舉中不會投他們的票。信件不必冗長,一個簡單的段落,甚至一行就足夠了,只要是你個人的信件,並附上你的名字和地址。我們的機構Mum & Dad Marriage Inc(註)非常樂意幫助大家起草信件。另外,聯繫住在同一選區的親友,向議員寫更多的信件,告訴議員如果他們支持同性婚姻,他們將失去選票。組織請願書也是好的方法,只要參與的人是來自議員選區的選民。請願書向議員明確表明,如果議員支持同性婚姻,那麼簽署的人將強烈考慮不投票給該議員。再者,聯繫其他選區的選民,幫助他們寫信給他們的議員。最後,不斷重複這個過程。

寫信的目的,是盡可能讓更多的議員知道,支持同性婚姻不是無風險的政治把戲。如果有足夠數量的議員收到這類信件,那麼我們將看到議員的口風會轉變,許多議員甚至不想討論這個議題。關鍵一點,是它只能通過「草根」階層開展,需要普羅大眾的參與。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,我相信最終會成為一團不可阻擋的力量,保衛傳統一男一女的婚姻這個最重要的社會結構,免受進一步的傷害,保障所有澳大利亞兒童、華人和其他人士有最好的未來。

註:聯絡「Mum & Dad Marriage Inc」起草給議員的信可電郵至dr_con@live.com.au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