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六大養生之道

2017年2月
康翠瑩

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健健康康,可是單有心願還是不夠,必須付諸行動好好養生,讓自己活得更健康、長壽。

(一)起床第一件事喝開水

中醫說「晨起胃氣最弱,故飲涼水以激胃氣。」人類新陳代謝率在凌晨4時左右最低,心跳次數、呼吸次數,甚至消化液的分泌也很少,因此早晨起床不能吃難於消化的食物。

然而早晨必須吃東西,否則不能補充上午的能量,且容易生膽結石。那麼,怎樣才能快速讓胃腸道展開工作呢?喝水!因為水最容易被胃腸道吸收,且能刺激胃腸道蠕動,使下丘腦產生饑餓感。剛開始時不要一次過喝太多,宜慢慢增加水量;接下去就要吃個營養豐富的高蛋白健康早餐。

(二)午飯進食粗糧和小菜

中醫認為「午時喝補元湯勿食肉,進補而避肉毒。進粗食小菜以裹腸毒,謂之七分飽。」

肉湯可以是牛筋湯、豬蹄湯、羊蹄湯、肉皮湯、鯽魚湯、牛肉湯、排骨湯、雞湯。粗糧可是玉米、小米、蕎麥、大麥、豆類、紅薯、芋頭等。小菜可選土豆、青椒、蘿蔔、茄子、冬瓜等。

(三)午飯後午睡一個小時

午飯之後要散步半小時,然後午睡。中醫建議「飯後小憩,以養精神。」午睡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午飯是一天之內,最重要補充營養的時機。加上午睡時能減少其他部位的血液供應,使胃腸道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,從而將食物充分吸收;但午睡時間不宜太長,一小時就可以了。

(四)午睡後喝一杯鮮果汁

午睡後是補充維生素的時候。中醫養生說:「小憩之後喝果汁,以滋血脈。」現成的果汁肯定比不上自己動手榨新鮮水果有益。最好喝的果汁,莫如梨汁和蘋果汁。

(五)下午要做健身運動

中醫認為「申時,動而汗出,喊叫為樂。」。每天下午4時左右,是人體新陳代謝率最高的時候,此刻鍛鍊身體不易受傷。

不管你採取什麼方式鍛鍊身體,必須全身出汗,最好大聲喊叫,這樣才能強身健體。老年人的腿腳鍛鍊最為重要,最佳的方法是蹦跳,其中又以跳繩運動最安全。當然,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健身方法,只要堅持都很好。大聲喊叫能讓清氣上升,濁氣下降。

(六)睡覺前燙腳以升清氣

中醫養生說「臨睡燙腳,溫經絡以升清氣,清氣升而不死。」一般人,尤其是老年人,容易在睡夢中猝死,有血黏度增高、心律紊亂、呼吸暫停等誘因,防不勝防;中醫強調,睡前燙腳以刺激足部的穴位,利用經絡的作用,有預防病發之效。用熱水泡腳,待水轉溫之後再把腳擦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