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改變他還是改變我?

2017年2月
呂玉霞

在我的印象中,愛人一直是個沉默寡言、不善於交際的人。八年婚姻中,爭吵的最主要原因,是因為我感覺不到他的愛。對他來說,越是親近的人,越不注意說話技巧,說出來的話因為太直白而常常讓我感到窒息。

曾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懷疑我們的感情基礎:當初他追求我,是不是因為周圍的同齡人都結婚了?他現在的表現,是不是僅僅在盡丈夫和父親的職責,而與愛沒有關係?這些想法,隔一段時間就冒出來折磨我,寢食難安。我時常抱怨,時常惱怒,時常委屈。我禱告祈求,讓神(上帝)改變他,賜下肉心換掉他的石心,但從來沒想到要改變自己!

直到我流著眼淚,看完電影《戰爭房間》,既感歎神的大能,又為自己羞愧。想想,多麼虧欠神的榮耀:只是一味地求神讓他人改變;眼中只看到他人的污穢,沒看到自己的污穢不堪!信主這些年,我很少為自己所愛的人禱告,也極少為自己的自私、霸道懺悔;我沒求神幫我洗淨自己的罪過,卻橫加指責別人的過犯……神說審判在祂,而我卻爭奪神的主權。平時禱告敷衍了事,雖然嘴上說讓主掌控一切,自己的生命主權歸於主,可實際上老我一直沒放下!

神的靈是活潑的,當我幡然悔悟,把一切勞苦重擔交託給祂,才發現生活的美好!我開始學著禱告,求主洗淨我一切的污穢,因我知道自己的有限、悖逆;求主加添一切的能力幫助我,因我在罪面前無能為力。我開始改變自己,學著欣賞丈夫,為他禱告、祝福,求主在我們這個家庭親自做工!

慢慢地,我發現丈夫彷彿也在變,願意跟我一起去教會,在領聖餐時臣服在主面前。更想不到的是,他竟在公共場合餵飯給我吃。結婚這麼久,他從來沒有在別人面前表現過他對我的愛,我簡直不敢想會有這麼一幕!感謝讚美我主,祂給予的往往超出人的想像!

親愛的兄弟姊妹,嚐過主恩滋味的人,真的知道主恩比蜜更甜,比奶更香!雖然我們可能面對艱難險阻,但我們的主是擔當一切的主,祂召喚勞苦重擔的人到祂那裡去,因為祂的軛是容易的,祂的擔子是輕省的!祂是戰勝死亡的主,是創造天地的主,是沙漠中開江河的主,是永永遠遠的主,請單單交託仰望救主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