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在婚約中享受愛情

2017年2月
星塵

「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,帶在你臂上如戳記。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,嫉恨如陰間之殘忍」。(《雅歌》八章六節)

愛情和婚姻對很多人來說是兩碼事,愛不一定要進入婚姻。「只要曾經擁有,何必天長地久」,是世界給「愛」的定義。魔鬼會告訴你,你可以按著你喜悅的方式去定義「愛」,「愛」就是「愛」,每一種「愛」都是平等的,由你決定。神(上帝)卻告訴你,婚姻是一個約。沒有它,無從談愛情。

禱告等待

《聖經》裡面沒有允許婚姻以外的愛情,卻不吝美辭歌頌婚姻裡的男女之愛。神把愛置於盟約之下,是指婚姻裡,雙方一生一世在肉體和靈性上合二為一,除非死才可以使他們分離。婚姻是一件很美好也很嚴肅的事。

我和先生在中國家庭教會信主成長,長輩們教導我們婚姻要禱告等待。人生如此重要的事情,我確信神對祂的兒女有美好的心意和帶領。

我成為基督徒時已是大齡「剩女」,神藉著《詩篇》廿五篇向我顯明祂的心意:「凡敬畏耶和華的,耶和華必指引他當選擇的道路,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。」當我看到這段經文時,我很清楚這是神對我將來婚姻和後裔的應許。

教會裡的弟兄很少,但身邊不乏在尋求婚姻上經歷神奇妙帶領的姊妹,於是剛剛重生的我,憑著微弱的信心交託自己,立志要找一個主內弟兄一起服事神。我開放自己的家給小組,跟我一個醫學院的一些學生也來參加,其中有些信主了。神是奇妙的,祂照著我所求的,親自帶領一個弟兄到我面前。

我很少見到像先生這樣的,一信主就用他的生命去擁抱這個信仰,他美好的靈性確實很吸引我。當他要我一同禱告,是否神要帶領我們進入婚姻時,我是樂意的,但他瘦弱的身軀卻讓我心存膽怯。一段時間的尋求,也經歷軟弱之後,神保守我們在祂面前的敬畏。因著祂對我們極其清楚和特殊的帶領(神在同一時間應允了我們所求的印證),我們沒有婚前約會,直接進入了婚姻。

愛和捨己

我深深地相信,神在此生給我們的任何福分,包括婚姻和財富,不只是為了讓我們自己享受,相反,神藉著我們要賜福更多人,並在過程中學習祂的愛和捨己。

我和先生的婚後戀是美好的,可是試煉也接踵而來。由於長期的學習和科研,他得了嚴重的頸椎病,而且是最不好的交感神經型,有時發作起來生不如死。他不能去人多的地方,不能開車,有時前腳剛進超市,一看到人多就頭暈。床墊、枕頭換了一個又一個,中藥理療幾乎都是療效甚微。

看到先生這樣的狀況,我有時是很絕望的,加上自己的身體也是軟弱,不能很好地照顧他,有時就會想神為何把我們放在一起?可是每一次情緒低落抱怨,神都忍耐憐恤我、提醒我,把我帶回起初祂帶領我們的時候,我們那麼清楚祂的引導,相信這個盟約是祂為我們設立的,心裡就有平安,相信祂的心意一定是最美好的。

我學到一個功課,就是在面對難處時對神的等候,即使祂看上去是多麼的沉默。神也讓我看到,人是多麼的沒有愛,在難處面前首先想到的都是自己,此生的方便和享受,卻很少要和對方一起承受生命的重量。盟約的婚姻,是神給我們極其寶貴的禮物,它熬煉我們的品格。世界上任何人之間的愛都是不完全的,如果不和神完全的愛連接,我們的愛就會枯竭。

常常感恩

十年的婚姻生活,神祝福我們的,超過我的所求所想。

先生是一個敬虔愛主的人,他在屬靈上的專注深深地影響著我。他的自律,對主的熱忱讓我羨慕,他無疑是我屬靈上的榜樣和朋友。

2012年,先生因為身體軟弱,辭了大學的工作,我們準備回國。神卻在此時,呼召先生全職奉獻,做牧羊人。一直想要逃回國的丈夫,放下了在國內找好的職位,放下對自己身體的焦慮,順服地進了神學院。奇妙的是,就在那個月,我發現自己懷孕了,在我們結婚的第七年,神藉著這美好的禮物,印證了對先生的呼召,也賜給我們面對生活的勇氣。神是那一位帶領我們經過水火,又帶領我們到寬闊之地的真神。

如今丈夫馬上要神學院畢業,也已經在教會中開始服事。這幾年神藉著很多的難處、重擔試驗他,但我從來沒有見過他抱怨和自憐,這是我很詫異和敬佩的。他總是安靜地讀神的話,花時間和主親近,實在比我要喜樂很多。當我憂慮和難過的時候,他和我一起禱告,因他知道他並不能真正地安慰我。要在屬靈爭戰中得勝,就要回到信實的主面前,因為祂是使我們得勝的主,祂是永不止息愛的源頭。

我為此常常感恩,若不是嫁給先生,我不會把神看得如此寶貝。先生常常和我分享《聖經》中真理的亮光,那些時刻,我的心是多麼歡喜快樂,那是世上的金錢買不來的。他拖著我跑這條天路的歷程,把天國的榮美指給我看,讓我常常思念自己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,要盼望那真正的家鄉。

完全的愛

《聖經.雅歌》是以色列王所羅門做的詩,歌頌婚姻裡男女之間堅貞不移的愛情。婚姻是一個盟約,只有死才可以使雙方解約。神藉著婚姻裡男女一生一世的愛情,指向在永恒裡基督和教會之間永永遠遠的愛。
世人隨心所欲的愛,在神的眼中根本不是愛,因為愛是永遠的,甚至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益處,這是神愛的樣式。在婚約中的我們享受愛情,也努力學習愛一個不可愛的人,神要我們以此體會祂是如何以完全的愛、犧牲的愛,跨越了時間和空間,來愛我們這些不可愛的罪人。這是愛最高的境界。

夫妻之愛終有結束的一天,但神卻為我們預備天上的婚宴,是基督要迎娶祂的新婦——教會。那時,神賜給祂兒女的盟約要成就在永恒裡,因著祂賜給我們的永生,我們可以說「縱使山無棱、天地合,永遠,我愛你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