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(社論) 從有情眷屬到美滿婚姻

2017年2月
文/江河

「有情人終成眷屬」,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一句話。以往讀過的愛情故事,無外乎一對有情人,由於各種原因,他們遇到了重重攔阻;可是他們不畏艱辛,克服了一切困難,最終迎來快樂的結局——「從此,他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」

◎有情人成陌路

然而,現實生活卻並非如此。成千上萬的有情人,當他們成為眷屬,就是進入婚姻之後,昔日的濃情蜜意,在油鹽醬醋的俗務中日漸磨蝕。近距離的相處,讓對方的缺點暴露無遺,逐漸擋住心靈的視線,以至於眼前一片「漆黑」。到後來,一點雞毛蒜皮的生活瑣事,也能引發激烈的爭吵。

據報導,在2015年,中國辦理離婚手續的夫妻共有384萬對;台灣離婚率世界第二高。2014年,香港離婚率達35%,大約每三對新婚夫婦,即有一對不能白頭偕老。即使沒有分手的夫妻,到底有多少勉強維持,湊合著過,也未可知。

2017年新年伊始,筆者的小組組員相聚,數算過去一年神賜給我們的豐盛恩典。一位畢業於中國名牌大學的弟兄,講到自己兩個要好的同學,他們事業有成,但婚姻正面臨著嚴重困境。弟兄回顧自己,若非信了耶穌,今日情景可能跟這兩個同學一模一樣。因為他自己也曾經歷婚姻的困難,但靠著神的憐憫,走過了流淚谷,如今夫妻恩愛,家庭美滿。說到此,弟兄不禁哽咽,正是神的揀選、拯救和引領,自己才有今天的日子。

◎美滿婚姻妙計

有情人終成眷屬,僅僅是婚姻的起點,想要婚姻美滿,以下幾點是不可缺少的。

首先,當彼此饒恕。我們都是有罪有限的人,需要神的饒恕,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,因此,夫妻之間也當彼此饒恕,像神饒恕我們一樣。饒恕的意思,就是把對方的錯一筆勾銷了,正如耶穌捨身流血,把我們的罪、我們的過錯全然塗抹。《箴言》說:「愛能遮掩一切過錯。」(十章12節)不是說我們沒有過錯,而是用愛遮掩過錯,這樣的婚姻必能蒙福。

其次,當彼此款待。保羅說:「客,要一味的款待。」(《羅馬書》十二章13節)難道夫妻是客人嗎?是的,是客人。誰知道自己在世上能寄居多久呢?前幾天,筆者打電話給遠在中國的大哥,問他身體好不好。「哥哥老了,像客人了。」他在電話那頭說。十多年前,筆者在文章裡也提到兩個孩子,就像是筆者的小客人。那時他們還在讀小學,想到他們長大、成家,有一天要搬出去,所以趁他們還在身邊時,好好款待他們。想想我們平時怎樣招待客人?會跟客人說粗魯的話嗎?當然不會。在客人面前,我們態度和靄、言語謹慎,使客人感覺受到尊重。我們對客人尚且如此,夫妻相待,豈不更當齊眉舉案,相敬如賓麼?

還有,當彼此造就。昔日保羅勸勉以弗所的信徒:「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」(《以弗所書》四章29節)在地上,夫妻是最親密的伴侶,也是屬靈上最好的團契,應當彼此造就。隨事可以是每一件事,好話就是體貼神心意的話。在每一件事情上尋求神的心意,並且用符合神心意的話語鼓勵對方,讓彼此的靈命得到造就,越發親近神,使自己的婚姻成為明亮的燈台,去照亮身邊的人。

在情人節來臨之際,本報恭祝各位讀者婚姻美滿,家庭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