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巫啟賢 變得更可愛

2016年12月
夏蓮娜

一身黝黑的膚色、一頭白亮亮的短髮,已成了巫啟賢絕配突出的型男標誌。縱橫樂壇三十多年的他,不但越唱越受歡迎、工作量有增無減,而且近年更成了國內電視節目曝光率甚高的大紅人。

全天然白髮 真面目示人

認識巫老師的朋友都知道,他是個坦率無偽、直話直說的性情中人;那麼,先由「頭」說起吧……

「23歲那年,我發現了自己的第一根白頭髮,於是開始染髮,將白的變黑。直到2009年4月,我定意把外在的偽裝除掉,從內到外都要誠實無偽,於是我禱告神,也嘗試不染髮。頂著帽子,熬過三個月,之後我以全天然白髮真面目示人。」巫老師笑說,「耶穌」就是他的髮型師,因著祂,不但他的外型改變,連生活和內在生命都有了全新的氣象。

不到20歲就有自己的樂團,也出唱片的巫啟賢,可說是少年得志、意氣風發;縱然事業曾經受挫,但翻身後的他,事業攀上一個又一個高峰。他坦承:「當年,台灣著名唱片製作人馬爺(馬兆駿)經常嘗試向我傳福音,但一開腔就給我打住了;他和太太 Juby 稱我為『硬土』,無從入手。最終,大能的上帝還是有辦法令我軟化、降服,我從弟兄姊妹身上,看到也感受到祂的愛。」

神愛永不變 恩典多又多

被譽為「情歌聖手」的巫老師認為:情,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延伸,是帶著變化和不確定性的;愛,則是上帝賜予人的天性,也是上帝的教導——要愛人如己、彼此相愛,而祂就是愛的源頭,這個愛是永遠不變的。

當年,巫老師第一次走進教會,聽到《你愛永不變》這首詩歌,立刻就被上帝的愛觸動,淚流滿面。及後,他自資製作了一張福音詩歌專輯《你愛永不變》,為的是希望能把感動自己的詩歌,以及上帝感動他創作的好歌,唱進人的內心,使更多人認識寶貴的福音。

信了耶穌之後,巫老師對「愛」更有新體驗:「人的愛往往追求在愛裡能得到些什麼,而神的愛卻是希望在愛裡能給你些什麼。我從每天的點滴、家人的喜樂、忙碌奔波工作中的平安,對生活的安舒無慮……都深深領受到,神給我多而又多的愛和恩典。」

單純的快樂 與家人親密

提到人世間刻骨銘心的愛,巫老師不諱言:「曾經在不同階段產生過燃燒的愛,那是一種過程和經歷,更是生命學習的必經之路。感謝神,賜我一位能包容、體諒、原諒和愛我的太太彭美君,她是個漂亮、冷靜、踏實、條理分明的人,對物質需求不大,信耶穌後就更加可愛,我倆的感情也越來越好。老實說,以前我們只會堅持己見,常有爭執,甚至翻臉,但現時遇到觀點不一致時,就會一起禱告、尋求共識,在家裡彼此學習少講理、多講愛,相愛不計較,活得更開心。」

巫老師補充說:「在我誠心承認自己的罪和軟弱之後,神就改變我、更新我,把我從煙酒賭中釋放出來,更讓我對花花世界的應酬、玩樂失去興趣,亦給我勇氣去拒絕邀請;少了這些問題,就讓我更能體會家人給予我那份單純的快樂。與家人有親密關係,太太的用心功不可沒。今天只能說,我的婚姻生活像是倒吃甘蔗、越吃越甜!」

現時,他們經常把北京的家開放,讓朋友、弟兄姊妹、工作夥伴可以聚在一起,彼此分享,並以聖經話語互相勉勵。因此,在家裡常聽到上帝的教導,女兒耳濡目染,也把真理教誨印在她們心上。

好音樂評委 與歌手同行

在北京衛視的大型明星跨界音樂真人秀「跨界歌王」裡面,巫老師對演出者的讚、貶、批評都很到位,因而引起觀眾的共鳴。他直言:「當一個好的音樂評委,除了要有專業的音樂素養外,還要對每一個歌手有來自內心的關懷,除了言之有物、真心批評外,更重要的是,要有清晰的建議和出路,讓歌手覺得你和他站在一起,他不是孤單的;當然,幽默的語言包裝,更能收到皆大歡喜的效果。」

很多人指出巫啟賢說話,總是單刀直入、不加修飾,也引發過不少話題事件;他承認,信主後在這方面已有所修正,以前是什麼都說,現在卻懂得選擇「說」與「不說」,即使是應該講的事,也會選擇適當的時間、方法和對象才去表達,而不是自以為仗義執言、全都說出來,這樣不但達不到效果,反而容易引發誤會。

具各樣才華 傳福音真理

今年10月,他為「世界宣明會慈善演唱會」當表演嘉賓,演唱會的目的是為終止人口販賣及助養兒童計劃籌款。在百忙中的他,仍願意抽出時間來做善事,原因是:「神給我各樣(能唱、能寫、能講)的才華和影響力,應該不只是讓我賺錢滿足自己,而是使我有能力去幫助別人、影響這個世界;更重要的是,用我的恩賜去傳福音、傳達神的真理。」

近年來,他經常有機會參與佈道會的服事,不過,他已學會做事之前先禱告,也學習順服的功課,若不合神旨意的事,求祂不要成就,也不敢隨己意而行。

他也相信,跟隨神的人,不用為生活憂慮,因為所需用的,神都知道,也必供應,而發自內心真誠的付出,就會蒙神悅納。「對我來說,上帝賜下的平安、健康、工作、友情等等,就已經是莫大的祝福了。」

難怪巫老師常說:「信耶穌真好,連我這樣的人都變得可愛了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