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米歇爾蒙恩記

2016年12月
文/南丘
圖/Mitchell

米歇爾(Mitchell Ramsey),是我在教會裡遇見印象最深的一位弟兄。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時,我著實被他的打扮嚇了一跳:捲曲亂髮,鬍子拉雜,衣著異於常人,肩上還斜挎著一個小布包,赤腳穿梭於敬拜人群之中。後來,他的講道震撼了我的心靈,那種無比堅定的力量,完全奉獻的精神,以及他所經歷的種種故事,激發起我的好奇心,要找他單獨聊聊,請他分享他獨特而奇異的人生故事。

過派對式生活

米歇爾請我走進他那黑不溜秋的辦公室,順手開了燈,小房間這才有點亮度。

「嗯,15歲那年我就搬到外面去住。」米歇爾略微低了一下頭,開始將他的故事從頭講起,「我染上了毒品和酗酒,離開家為的是過那種派對的生活方式。後來,情況日益惡化。為了得到錢吸毒,我還參與街頭鬥毆,盜竊等非法活動。」

「我渴望得到愛和被人尊重,可很快我就意識到,我所做的那些事,沒有一樣可以填補我心靈內巨大的空虛。」米歇爾有些哽咽,「那時候,我感到了害怕。」

但米歇爾的爸媽卻沒有退縮,也沒有放棄。他們從未懷疑過神(上帝)的恩典和耶穌基督的愛,他們深信神對這個兒子有祂的計劃。因此,他們不停地為米歇爾禱告,盼望並期待著救恩降臨到他身上。

只要讓我愛你

2012年12月26日,當炎炎夏日的澳大利亞沉浸在熱熱鬧鬧的聖誕節假期中,米歇爾正與他的死黨賈登,驅車從派對現場返回布里斯班。大約在一半路程的時候,米歇爾忽然被神的靈充滿全身。

「哎呀,」米歇爾喊了出來,「神正在進入我的身體,我感到無法控制自己了。」有生以來,米歇爾從未經歷過神蹟。他曾經是那樣地掙扎,離開家試圖去過沒有神的生活。這一刻,神的愛就像一陣春風,吹開他心裡緊閉的窗戶,並一下子改變了他生命的視野,不僅讓他看到自己與神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,更讓他聽到耶穌對他說話:「我愛你,米歇爾!你不需要為我改變什麽,只要讓我愛你!」

接下來的幾個星期,米歇爾被打開的心靈,再也關不上了。他常在窗前聆聽神的話語,享受聖靈的沐浴。這段期間,神以無可抗拒的力量,將愛灌注給他,並向他講解《聖經》,教他關於基督的精神和內涵。

「上帝沒有拿我的罪懲罰我,反而像父親那樣義無反顧地愛我和教導我。」說到這兒,米歇爾深吸了一口氣,眼中盛滿淚水,「儘管我仍在吸毒、酗酒,但耶穌向我傾吐祂對我真摯的愛,這使我羞愧無比。」

與神溝通了好幾個月後,米歇爾決定去教堂參加聚會,並決志將往後的生命都奉獻給神。「來到教會的頭一天,我沒有穿鞋子。腳板碰到教堂地板時,我興奮地高聲呼喊神的名字。神讓我毫無羞澀地愛祂,並完完全全地被祂感化。」

全情投入傳福音

「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『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』」(《馬太福音》廿八章18-20節)

成為新人的米歇爾,外表看不出多少變化,內心卻完全是另一個人了。好像使徒保羅,在蒙恩獲救之後,全身心地投入在向外傳福音的事工當中,無懼險惡,甚至失去生命都在所不辭。

米歇爾非常注重基督徒的使命感,全情投入到傳福音的事工當中。他不僅勇敢,而且堅強,每天無論走到哪裡,無論遇到什麽樣的人,他都滿懷激情地高聲讚美耶和華,分享上帝改變他人生的故事,傳播耶穌福音的真理。

內心完全改變

當一個人蒙受耶穌愛的時候,內心是那麽地柔軟、寬厚、喜樂和充滿自信。

在一個加油站,米歇爾剛給自己的汽車加滿油,看見一個摩托車手也來加油。他聽到聖靈的聲音:「哎,幫他把油錢給付了。」於是,米歇爾走過去,在摩托車手身旁說了句:「嗨,夥計,知道嗎?耶穌愛你!」摩托車手滿不在乎地回了他一句:「得了吧你。」

米歇爾微微一笑,走進店裡付款。出來,再次走過車手身旁時,米歇爾還是對他說那句話:「先生,知道嗎?耶穌愛你!」車手可能覺得米歇爾煩了,一句就頂了回去:「去你的吧。」說完,摩托車手看也不看米歇爾一眼,就徑直走去付款,但很快就衝了出來,他來到米歇爾面前,眼睛瞪得大大的,問:「你幫我付了油錢,這是為什麼?」米歇爾笑著對他說:「是的,我告訴你了,因為耶穌愛你!」

車手站在米歇爾面前,情緒起伏了好一會兒,最後,熱淚盈眶,並意味深長地說:「朋友,你知道今天對我意味著什麽嗎?真的,太感謝你啦!」

美麗無法言語

每年11月中旬,是澳洲高中生畢業聚集在黃金海岸沙灘上狂歡的時間。多少年來,酒精、毒品、性侵、暴力與暴食,都使這裡成為令警察頭疼、家長擔心的噩夢之地。作為過來人,米歇爾深知在黑夜裡成為一盞燈的重要意義。

2016年的11月,米歇爾帶領一百多名志願人士,奔赴沙灘。從黎明到黃昏,堅定地站在那裡,任憑人性當中那些頑疾、放蕩、淫樂、虛偽潮漲潮退,他們向每一位年輕人耐心地、友愛地傳講福音真理,邀請年輕人享受在耶穌基督裡的喜樂和平安,並不斷地為孩子們禱告。

米歇爾不僅親身力行,還與澳洲多家教會、「紅青蛙」等青年組織聯合,把冲浪者天堂(Surfers Paradise )那醉人的海灘,變成敬拜上帝的明亮教堂;將無聊又無益的放縱狂歡,變成熱情讚美耶穌的音樂會。這是多麽令人興奮的改變!「上帝在這一個星期中顯現的力量,真的令人難以置信。」

米歇爾經過整整一個星期高密度工作,回到教會卻絲毫沒有倦意,他笑容滿面地告訴我,「當我們把福音帶給孩子們的時候,那種美麗無法言語。我們以耶穌強大的愛作為依靠,舉辦形式和內容都非常豐富的活動,這種多樣性使我們成為狂歡周最大的優勢。相當多的畢業生都感受到了來自神的愛。」

「在過去那一個星期裡,獲救贖的人數不斷攀升,神的恩典已經融入許多畢業生的生活當中。知道嗎?」米歇爾越說越興奮,「有超過五百名畢業生決志信耶穌,還有更多的人,包括志願者、警察、保安和其他人,他們被神的大能醫治好各種疾病。」
全能的神不只是治愈人身體上的痛苦,而是要釋放人心中的頑疾,讓那些憂慮、困惑、迷茫、消極、沉淪等等,全部都因信耶穌而得以醫治。

最後,米歇爾總結:「不要問為什麽世界還有黑暗與傷害,我們要問的是自己,聽到神的呼召了嗎?為什麽不和神在一起,用愛去驅散恐懼,去改變生活?當我們這麽做的時候,覺醒就真正地開始。不要只為復興祈禱,而是讓復興成就在我們身上!」

(米歇爾是布里斯班Citipointe Church主任牧師的兒子,現在教會全職侍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