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(護士手記) 非以役人 乃役於人

2016年12月
哈拿

風和日麗的春天剛悄然告別,炎熱灼人的夏天已迫不及待地登場。聖誕鐘聲亦遠近作響,普天同慶的節日就快來臨。

門診部也佈置了聖誕節裝飾,聖誕歌曲也悠揚地播送著,充滿歡樂節日的氣氛。

「求學時期,在聖誕假期中,常到鞋店工作,半跪下為客人試穿鞋子,見到形形式式的足踝,也努力地為他們尋覓舒適合意的鞋子;這也培養了我對足部治療的興趣和心得。」史醫生說。

見他小心翼翼地端詳病足,毫不介意地將之放在膝上觀察。又是大拇趾嵌甲,呈現膿腫,便預備小剪、消毒液及診包等,再安置好病人。醫生便迅速地將嵌甲剪去、鉗出,囑咐病人用溫鹽水作足浴,修剪趾甲時,要平剪,讓兩邊趾甲角露出;並在新甲長出時,浴後將之輕輕撥出,使不再嵌入肉中。

他也擅於治療靜脈曲張,糖尿病人常易發生的足、趾疾病。

想到他在青少年時,便能謙恭屈膝去為顧客服務,敬業精神可嘉。亦不期然想到我主耶穌,昔日在最後的晚餐席上,屈膝為門徒洗腳,教導他們「非以役人,乃役於人」的道理。

聖誕節就是記念這位救主的降生。「從榮耀降臨,永遠奇妙福音,我神我主降臨,耶穌是祂聖名。生長馬槽裡,世人看為客旅,在世受盡悲傷、流淚、飄零……;主甘心樂意,道成血肉身體,取了世人樣式,顯明隱藏美旨。榮耀的奧秘,加略山的燔祭,自有永有的神偉大無比……」

看!宇宙大主宰,成為我救贖主,神(上帝)一切的豐盛,全在主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