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一筆勾銷

2016年12月
羅春

我是個對數字沒感覺的人,神(上帝)卻十分幽默:在診所前台工作不到一個月,醫生就讓我學習做賬!誠惶誠恐。

一天早上,醫生拿來厚厚一疊賬單,教我勾銷(Write off)病人的賬單。責任重大,認真細查。有些勾銷一筆,有些勾銷好幾筆;少的幾塊、幾十塊,多的上百。剛開始有些不明白,慢慢上手後,甚至感到一種快樂,為病人從醫生這裡得到意想不到的恩惠而高興。

一筆一筆地慢慢勾銷,最後欠債歸零,一種成就感和釋然,伴著感恩油然升起。「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,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……」感謝主,免了我們的債,赦免我們一切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;因著耶穌,每個相信祂的人,在基督裡成為新人,曾經的罪債統統一筆勾銷!這恩典,是神白白賜予。

相信沒有哪一個病人,會猶豫要不要接受醫生勾銷賬單的恩惠,也不會質疑醫生的動機。生活中的賬單,人還是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償還;但從人類始祖亞當而來的原罪,是無法憑自己的功德贖清的,且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並有審判;唯有基督替我們死,才滅了一切的罪,叫我們因信耶穌得以重新與神和好……

感謝主,免我們的債,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。自己免債一身輕了,是否也該將這好消息傳給周遭的人?如果還有沒免的罪債和放不下的仇怨,就到主施恩寶座前求吧:「耶穌是我親愛朋友,擔當我罪與憂愁/何等權利能將萬事,帶到主恩座前求/多少平安屢屢失去,多少痛苦白白受/皆因未將各樣事情,帶到主恩座前求。」(節錄自《耶穌恩友》歌)

無債一身輕!感謝主,我們雖罪如硃紅,祂卻一筆勾銷;如今都成雪白,舊事已過,都成新的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