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(福音人語) 為粵語盡點綿力

2016年12月
蕭樹偉

我是電台粵語部的一名節目主持人。粵語這個市場還可以存在多久?這個話題近年的確曾掀起過一些討論,參與討論的人,無論抱著樂觀或不太樂觀的意見,都浮現出一絲絲唏噓。

粵語的市場的確正在收窄,善唱粵語流行曲(Cantonpop)的歌星,紛紛推出國語流行曲;粵語港產電影越來越多國語對白,有些製片甚至放棄為中港合作的電影配廣東話,理由是廣東人普遍都會聽國語,況且粵語市場太小了。北望神州,十多億人口,怎不吸引呢?在商言商,出現厚此薄彼的情景是意料中事。

世界上最後一個講粵語的社區可能會是多倫多、悉尼或倫敦,因為那裡有香港移民。香港呢?「五十年不變」這承諾,部分港人急於放棄,支持推出普通話教學,所以香港這個似是粵語的最後據點也岌岌可危。那麼粵語之源廣州呢?有當地的朋友說粵語的萎縮驚人,官方早已不講,民間也大受影響。

我倒抱平常心,其一,自己已一把年紀;其二,我是信神(上帝)的,知道一切掌握在祂手中;其三,全球過億人講粵語,這數字其實也不少。總之,我會繼續努力做好我的粵語廣播,算是為廣東話盡點綿力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