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資訊: (科技新知) 放下手機

2016年12月
倫永成

智能手機功能強大,不單用來通訊,更是一部小型智能裝置。有研究顯示,兒童及青少年在長假期,上網時間會特別增加,而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智能手機,間接影響了睡眠質素。青少年睡前不斷玩手機,甚至熬夜上網,會導致腦部活躍地活動,難以入睡。我們不知不覺被智能裝置,偷走了寶貴的睡眠時間。

研究睡眠的專家表示,人類的眼部對不同的光譜,會產生不同的反應,繼而傳送有關資訊到腦部。當眼睛接收藍光訊息,腦部便知道是早上。當眼睛接受到紅光,腦部便會進入睡眠狀態。故此,若在晚上眼部不斷接收藍光,腦部還以為是早上時間,便會影響睡眠。手機及平板裝置會發出高質量的藍光,當青少年在夜間用手機的時候,大腦便說:「現在正是早上。」故此,晚上使用手機及上網,擾亂了腦部進行睡眠。

若孩童及青少年因著上網,而失去寶貴的睡眠時間,由正常的八小時睡眠減至四至五小時,身體缺乏休息,較明顯的影響,是容易有情緒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,間接影響上課及學習。若長期睡眠不足,則引發更多問題,如:記憶力減退及減低身體抵抗力。若情況持續,更可能會引致嚴重失眠,屆時便要找專業的醫生求助了。

要有效地改善睡眠質素,有幾項注意事項:(一)首先要分配好睡眠及晚間使用智能裝置的時間,如:訂定在睡前一小時停用所有電子產品及手機。(二)避免將手機放近枕邊,因為手機會發出微量的電訊號,影響睡眠。(三)避免在黑暗的睡房使用手機,減少眼睛接收藍光譜訊號,影響腦部運作。最後,儘量將手機調至輕音或睡眠模式,保持安全及舒適的睡眠環境。

願今年的平安夜,各位暫時「放下手機」,脫離生活急速的節奏,並且打開我們的心,去迎接那位降生在伯利恆、熟睡在馬槽的聖嬰主耶穌,慶祝這普天同慶的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