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(銀髮歲月) 禮物聯想

2016年12月
文\林麒傑
圖\嘉慶

秀姑今日搶先發言說:非常抱歉,遲到乃因挑選禮物。她有幾個孫子,作父母的限定只准收婆婆百元以下的禮物,可惜這些小朋友不懂「千里送鵝毛,禮輕情意重」。說真的,現在一百元都未必買到什麼電子產品玩具。

亦有幾個孫子的羅太表示:孫子長大成人出來做事,明講祖母千萬不要再費心買禮物給他們,如今輪到他們向長輩送禮。其中一個孫女笑在眉梢,神秘地告訴祖母:她的男朋友已送她很多禮物。

藝術家高嶺很坦白說:除了慶祝生辰和節日純屬應景,一般送禮物是為取悅對方,有時表達友情或尊敬;除非是有目的才會「禮下於人必有所求」。互贈禮物以年輕人為多,上年紀的則是為了人情世故,探望人家時帶個手信。他憶述最怕遠行,行李多半是帶給親友的特產手信,而回程亦是裝滿回禮。

澳門街餅王龔師父說:早期移民時常常來回兩地飛,真是為買禮物頭痛。後來龔太意識到物以稀為貴而買水晶玻璃飾物。澳門以前是葡萄牙殖民地,居民多少對這些西方高檔手工藝有所認識及嚮往,故此這些擺設最合口味。精巧輕便,還真個是「物輕」情意重。

茶博士趙叔在茶樓做了幾十年,雖不敢誇口是老行尊,但對茶的認識也算是一哥。很多人回鄉時親友總是送茶葉,並如珠如寶地叮囑說是極品、特級、罕有的什麼茶。一經趙叔品嚐,他感歎說很多是魚目混珠,只是包裝輝煌精緻甚至用絲絹墊盒,加上冠以響噹噹名堂——茶王、至尊、絕頂……怎不教受禮者趨之若鶩,欣然接受!難怪中國有如此多暴富戶和億萬富豪!

曾經營小本生意的徐老總說:現在送禮不用傷腦筋,有些籌備結婚的新人為了不想禮物重複及不合用,乾脆列明禮品清單,包括牌子和款式的家庭用品,由親友登記認購,很現實。認購當然要捷足先登,不過若錯失機會可用禮券或紅包替代。

交遊廣闊的馬生認為:送禮要小心,免得引起揣測誤會——男生不可隨便送香水和鮮花給女性;女性送圍巾、領帶、手織毛衣等易表錯情。送禮有社交學問,有些人受迷信的影響而忌諱某些禮品——送鐘如送終、送傘叫人分散、送剪刀意謂一刀兩斷……

慈善家崔姨的先夫曾收到愛爾蘭友人送的綠帽,令他很不高興,崔姨解釋那是愛爾蘭風情,情有可原。這些年來很多人失業處於水深火熱,崔姨就送加油站、超市的禮品卡(Gift Card)給他們,正是各人最需要,實際而有意義。最開心的是不望回報的送出。
長老很認同崔姨說的,不望回報的送贈是難得的高尚情操。這個月最值得我們記念的是聖誕節,因為天父上帝將祂的獨生子送給人間。天地間有誰不愛自己的兒子,尤其是獨生的!然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割愛捨棄讓耶穌來「送死」,為拯救世人的罪而犧牲於十字架上!世上沒有什麼極品、珍品可以勝過這份厚禮。願各位都珍惜這份從天而來的厚禮,趕快認識救主基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