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一首孩子的詩

2016年12月
顏芳

微信同學群發了一組三年級小學生寫的詩。這些孩子生活在貴州省石門坎的苗寨,要不是城裡來的支教老師,連漢語都不會說。於是大家紛紛質疑:大山裡的窮孩子,怎麼能寫出這樣的詩句?

特別引起我注意的,是那首署名韓天光,題為《天堂和地獄》的詩:

聰明人會上天堂
他們行事正直
不騙人、不懶惰、不淫亂
他們死亡之後
只會上天堂
不會下地獄
天堂只有好人
沒有壞人
天堂雖然看不見
但它也是存在著的

愚昧人會下地獄
聽從魔鬼的吩咐
要騙人、要懶惰、要上課睡覺
他們還會驕傲
滅亡之後會下地獄
永遠不會上天堂
地獄雖然看不見
但它也是存在著的

我相信,這詩是孩子自己寫的,不僅因為詩中的天堂地獄、好人壞人,飽含童真的稚拙,而且因為愚昧人、魔鬼的稱謂與結局,與《聖經》內容呈相關性,這是沒有信仰背景的孩子寫不出來的。

可支持這一判斷的根據,雖然只有一點,卻非常有力:孩子生活的地方,是貴州石門坎。這裡,與英國人伯格理(Samuel Pollard,1864-1915)的傳奇連在一起:這位傳教士大學畢業後放棄了銀行工作,來到貧困之地石門坎。據記載,他曾因翻船險些溺斃長江;又因不善騎馬被拋落山澗幾乎摔死;還因為貧苦佃農撐腰而遭綁架、險被殺害……所有這些,都沒阻止柏格理的腳步。

他的眼裡心裡,都為苗人的悲苦焦灼:「絕望已變成這一種族的特性,他們把貧窮與悲痛、疾病與死亡視為自己所無法避免的世襲命運……」他要把他們解救出來!他創建學校,修起足球場,免費招收貧困學生;又創設滇東北老苗文書寫系統(沿用至今),掃除文盲;他帶他們走出結繩刻木、刀耕火種的生活方式……

至為寶貴的,是他帶來的耶穌基督之愛,讓千百年來崇巫尚鬼的民族歸信了基督、獲得了新生──在苗族部落裡,建立起全中國最大的少數民族教會!為此,即使瘟疫襲來,百姓走了,他仍然留下來,以自己的生命作成最後的禮物。在世人看來,他留下的不過是荒涼的孤墳,卻不知他所傳播的《聖經》真理,依然在百餘年後,激勵著孩子們的生命!

像麥種一樣被埋於地下的伯格理,所生出的籽粒,在一代又一代苗家山寨人心裡萌芽,所以我也相信,寫下《天堂和地獄》的韓天光小朋友,家長應該是基督徒:詩中的內容,既不可能來自當今的官方課本,就只可能來自孩子父輩的信仰。但願他在成長的歲月裡,更加清楚明白上帝的引導。

父母,是第一個教育者;兒童,正是從家庭教育中學習思考、語言交流,進而區分是非善惡,並形成道德觀和行為習慣。這,也正是家庭教育的先導性所在──在後續的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中,成為篩選過濾的度量衡。

所以,《聖經》交代給父母們的使命是: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(《箴言》二十二章6節)完成這個使命,僅僅把孩子送到教會或者聖經學校,顯然是遠遠不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