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(守望雙聲) 商而優則仕

2016年12月
潘振輝

澳洲總理譚保(Turnbull)在2015年9月25日黨內逼宮成功,將時任總理艾保德(Tony Abbott)轟下台,滿足他多年來的願望,終嘗一國最高「話事人」的滋味,成為澳洲第29任總理。

他對這政府高位的野心,眾人皆知。以他的魄力及敢言,並在商界長袖善舞,擁有「最富有總理」的美譽,民間一片讚好。因此上台後,民調對他滿意程度高達到60%,認為他擅長財經,足智多謀,定能將澳洲推上一層樓。
誰知一年過去,在今年10月《澳洲人報》的民調中,其受擁戴程度急速下滑至29%,令人慘不忍睹,而昔日趾高氣揚及傲慢的神態,不復多見。

其實今天的慘況在7月大選時已有蹟可尋:自由及國家聯盟黨,在150席中只贏得剛過半數的議席,差點兒江山不保,早已暗示其政策未有奏效,不得民心。其次是大選期間,不斷向選民承諾在勝出後,會以公投(Referendum)形式,讓民眾在「同性婚姻」議題表態議決。誰知重回議會後卻支吾以對,閃縮行事;更改口吻,說以「普查」(Plebiscite)方式「諮詢」民意。這種出爾反爾,左盼右顧,沒有立場,沒有承擔的領袖,難怪迅速被國民厭棄。昨天擺出來的領袖風範,凌厲辭鋒,原來是子虚烏有,經不起實戰考驗。

當日百姓以為這位商場得意,登位時坐擁二億身家的總理,必定能以其營商手段,同樣地帶領國民共享其致富傳奇。這種「商而優則仕」的現象,反映社會價值觀日趨世俗化及功利化。商人問政,無可厚非,但商人的成功在於出奇制勝;於今放在一個議事制度的框架,有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,出言要三思謹慎,不能隨意「出牌」。縱然昨天在民營企業可以叱咤風雲,但是今天卻不能「己之所慾,任意而行」,硬將從商心得「移植」到國家大業。

《論語》記載「仕而優則學,學而優則仕。」做官有餘力的,必須學習,學習有餘力的,可以去做官。管理、金融、外交等技術固然要學,還要學得「精」,然而最重要的,是多讀《聖經》,學習神的話,因為一切政策、文化只是外層表現,核心思想是我們的「神」觀、「信仰」觀,是指導我們一切的人為決定。故此,內心調校,尤為重要。

從政者必須虚心學習,不僅對人虚心,對神更要倍加虚心,因為驕兵必敗。譚保總理,切記,切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