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夢想成真祝福社會—採訪杜愛恩—

2016年12月
江河

接受FM 102.5音樂頻道訪問

2016年12月,對杜愛恩(Olivia Cordelia To)來說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月份,因為包括悉尼歌劇院、新州藝術舘及其他院校,將反覆播放她在「澳洲全國青年作曲大賽(Artology Fanfare Competition) 」中獲獎的交響樂作品。

童言成真

杜愛恩現於澳洲國立大學修讀一個由法律與音樂組成的雙學位。「讀法律與音樂是我於8歲時為自己定下的目標!」她開心地表示。

「8歲那年,我對老師和同學們說,長大後要同時修讀法律和音樂兩個學位。當時,同學們以為我只是開玩笑,笑嘻嘻的給了我『法官』和『作曲家』的花名。没想到當年的一句童言,今天竟然成真了,很感謝天父的恩典!」

提到她為什麼選擇讀法律和音樂時,她認真地表示:「小時候,我看到同學被欺負,那個情境仿佛讓我看到社會的缩影。手無寸鐵的我,默默地在心中埋下認識法律的心志,希望有一天能夠派上用場,為弱小的人發聲。」

「對作曲的熱愛,始於我小時候無意中受到的啟發。5歲時,媽媽帶我去學小提琴,途經獅子山時,電台裡播放的是顧嘉煇先生與黃霑先生的名曲《獅子山下》。我聽後心裡非常感動,更有想哭的心情。我問媽媽剛才播的是什麼歌曲,媽媽溫柔地指著窗外的山,告訴我那是獅子山,並向我解釋《獅子山下》這首歌,講述香港人的奮鬥經過,以及刻苦耐勞、團結的精神。當時我立志,長大後也要創作激勵人心的歌曲,用我的天賦為社會作出貢獻。」

才藝出眾

4歲時,就讀幼稚園的杜愛恩在長輩的提議下,參加了一個由中學生參加的公開彈琴比賽。比賽前,一眾參賽者都因為她的年紀輕看她。那時,個子小小的她坐在椅子上,腳還未能碰到地面,但出人意料的是,她竟然勝出了。「那一次的經歷讓我得到了自信,也讓我明白年齡不是成功的指標。」

與全國青年作曲大賽決賽參賽者合照

為舞台劇負責音樂製作

彈奏多種樂器

在成長過程中,杜愛恩也在多屆「香港校際音樂比賽」中屢奪獎項。其中值得一提的,是她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以弹奏柳葉琴得了季軍,在100多個參賽者中,她是年紀最小的一位。

今年4月,杜愛恩在「2016澳洲全國青年作曲大賽」中脫穎而出,獲得大獎。她為悉尼歌劇院譜寫的序曲「Multiculturalistic Australia」中,融入了多個民族的音樂元素,寓意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也可以互相關懷,和諧共處。9月,杜愛恩又在「澳洲鋼琴公開賽」中贏得一面銀牌。她很高興能夠學習到其他參賽者身上的優點。

除了音樂,杜愛恩也喜歡文學,熱愛寫作。「9歲那年,學校推薦我參加一個全港資優學生寫作比賽,並得了獎,從此提起了我對筆墨的熱忱。」2005年,她的微型小說第一次在文集中出版。

多彩生活

在高中時,爲了了解社會不同層面人士的生活,她於課餘時間,做過幾份不同的工作,包括甜品實習廚師、於地產上市公司翻譯文件、當婚禮鋼琴師和鋼琴老師、到醫院探訪癌症病人、到老人院探訪、到公屋幫公公婆婆們清潔玻璃窗,和他們聊天。「這些經歷讓我能夠設身處地體諒到不同階層人士的辛勞,幫助我裝備好自己,將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。」

在澳洲國立大學,她積極參加學生會競選、為首都堪培拉的舞台劇擔任音樂製作、參加澳洲國會主辦的「青年人教育並就業問題」國際會議、也在「諾貝爾」得獎者布莱恩.施密特演講日擔任表演嘉賓。

今年,杜愛恩特别忙碌。因為她讀的是雙學位,平常的課業要比别人多,加上作品在「澳洲全國青年作曲大賽」中獲獎,連月來又多了主流平面媒體、電台音樂節目的採訪,她除了要出席個人音樂媒體發佈會、也不時受邀擔任音樂會嘉賓等,但無論怎樣忙,她都不會停止自己的教會生活和事奉。

感謝父母

「回想起來,我很感謝父母鼓勵我發展所長。」

杜愛恩廣泛的個人興趣,身邊的人都誤以為她的父母於成長中給予她很大壓力。她感慨地回答:「完全沒有。父母給我的自由度實在太大了!我很明白身邊的人為什麼會有這個錯覺,因為現在很多家長都會要求兒女學這個,學那個,而我學習每一樣東西,都是憑著自己的興趣。除了前面提到的讀書、音樂、寫作以外,我也喜愛運動和烹飪呢!」杜愛恩在閒暇中到悉尼一家西餐廳實習,獲得了廚師的資格。

她笑著說,「爸媽說我是一個出生起,就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人,所以這些年他們一直都被我這個好動的女兒牽著鼻子走。」杜愛恩的父母從沒有逼她做任何事,只想她活得開心。她於中學時更主動向父母提出入讀一間女子寄宿學校,「能夠考到這間學校是千載難逢的機會,其實爸爸媽媽十分不捨得我,但他們看我總是嚷著要去,最終也同意了。」

「在生活中,爸媽也從不過問我的學業成績,只會在考完試之後帶我去慶祝一番。還記得,因興趣而學廚的那年,正是我應考入大學公開試同一年。雖然我要面對考公開試,爸媽也沒有反對我繼續學廚,沒有擔心我學廚會影響學業,只是囑咐我小心,不要在廚房中弄傷了弹琴的手。

「入大學時,我選了法律和音樂雙學位,雖然這個組合有點奇怪,但是他們也沒有反對。父母一直讓我在完全的自由中成長,即使我偶爾失敗了,也完全不會有壓力,心情也可以輕鬆,懂得再接再勵。我不是最出色的,但是因為我父母給我的愛,我很快樂。我永遠最愛我的家人。我的家人對我來說永遠是第一,沒有人可以取替的。這幾年,我只想研讀好法律,做好音樂, 好好的報答愛我的天父和爸媽!」

結尾的話

杜愛恩生長在敬虔的基督徒家庭,從小的家庭教育,為她建立人生價值觀打下了堅穩的基礎,使她明白一個人不單單為自己而活,也要為別人而活,更要愛人如己,因為這樣的生命才有價值。這樣的價值觀亦賜予她愛心和動力,去做有意義的事!她一直認為:弱小的聲音需要被聽到,而且手有餘力的人,都應該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「雖然前路未知如何,但我會每天盡力做好份內事,並把握將來的每一個機會,將更多正能量帶給身邊的人!如果他日我做的事情可以祝福社會,我的夢想就算成真了!」

最後,杜愛恩願與讀者分享她最愛的《聖經》金句:「凡你們所做的,都要憑愛心而做。」(《哥林多前書》十六章14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