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(社論) 何謂精彩人生?

2016年12月
李智峰牧師

很多人都追求過一個精彩的人生,但什麼樣的人生才算精彩?

各自的難處

有人認為人生要名成利就,有物業,有財富,就叫精彩。我也試過在公司升到較高的職位,有不少下屬,得到同事的尊重,有不錯的名聲。升職並且坐高位,是我年輕時的夢,現在夢想成真了,人生應該算非常精彩,但那份欣喜只不過維持了一段短暫的時間,之後就被擔心蓋過了。我會擔心長江後浪推前浪;我會擔心有一日位置不保;我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。

我認識一位朋友,他做生意很成功,40多歲已賺了大把錢,有很多物業,正所謂打斷手腳都不愁衣食,所以他提早退休,享受人生,到處遊玩。起初還挺快樂,但過了一陣,就感到厭倦無聊了,日子比以前更無趣。可見這樣的人生絕不精彩。

前幾年我回香港,見到人們臉上都沒有笑容,似乎都生活得不快樂,容易發怒。有一次我坐地鐵,背包碰到一位乘客,那人立馬毫不客氣地罵我一頓。又有一次,我與師母在旺角迷失了方向,停下來想問人,又被人大罵,叫我們快點滾開。香港人為什麼變得這麼不耐煩?是不是與生活環境不好有關?

事實上,縱觀現今的世界,豈止香港人變得不快樂,許多人都因為各自的難處而不快樂,因此我認為,一個人如果能在逆境中仍然能活得快樂,這樣的人生就是精彩的人生。

因救恩快樂

我是一個傷殘團契的牧師,一位團友多年前因交通意外導致傷殘,要坐輪椅。他還年輕,卻失去了工作能力,但我每次見到他,他總是笑顏常開。是什麼原因令他在苦難中仍能喜樂?原來是他信了耶穌。為什麼信耶穌的人,就算在苦難中,生命仍可精彩?
人信耶穌就可以得救,得著永生;所有的罪,包括過去、現在、將來的罪,都得蒙赦免。

美國舒勒(Robert Schuller)牧師,於1998年10月11日的電視廣播中,提到一封由新加坡寄給他的信,是一位名叫薩巴蒂恩.約(Sabatian Yeo)的死囚寫給他的。

24歲的薩巴蒂恩.約,因為販毒而被判死刑,他在獄中信了耶穌,生命全然改變,死前還盡力勸勉其家人信主。他被處死的那天早上,六個家人和他在監獄一同分享、祈禱、唱詩,他滿有喜樂。監獄的牧師後來談及他陪薩巴蒂恩走去執行死刑的房間,說:「我從沒有見過這樣開心的死囚,他一面走一面唱著動人的聖詩《奇異恩典》,而且面露笑容。」

薩巴蒂恩雖然犯了罪,但他知道耶穌正是為他的罪被釘十字架。他靠著相信耶穌,罪得赦免,成為上帝的兒女,得著上帝無條件的愛,人生有了嶄新的意義和永恆的盼望。這種因為救恩而產生的快樂,完全勝過了死亡的恐懼。可以說,他的生命因信基督耶穌而精彩。

上帝的幫助

當我們相信耶穌,人生就因得到上帝的幫助而精彩。人是軟弱、有限的,很多事情不能掌握。我們會遇到患病、意外、失業、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等,在這段不容易走的人生路途中,我們實在需要得到幫助,但我們的幫助從何而來?

《聖經》說:「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,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;保護你的必不打盹!保護你的是耶和華;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。耶和華要保護你,免受一切的災害;祂要保護你的性命。你出你入,耶和華要保護你,從今時直到永遠。」(參《詩篇》一百廿一篇2至8節)有一位可以讓我們倚靠的全能上帝,這正是我們的人生得以精彩的根本原因。

我信靠主耶穌已經40年,很肯定主耶穌是信得過的。你是否願意接受主耶穌,使你的人生也活得精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