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資訊: 社區短訊

2016年11月

政府成立小組保障外勞

政府成立外勞工作小組,保障外籍勞工在澳洲打工,免受無良雇主剝削。該小組針對曾剋扣工資的7-11連鎖便利店,監察其改正過程,並推出多項措施:提高低薪、沒有保留工資記錄的罰款,提升公平工作申訴專員公署權力,向公署撥款2,000萬元等。

同性婚姻公投明年初舉行

Newspoll民調發現,全國各地1,600多民被訪者中,48%贊成由政客決定同性婚姻法案,反對者僅佔39%,比今年初70%被訪者贊成公投的比率顯著減少。聯邦政府選擇履行選舉承諾,按計劃於明年2月舉行公投。

首位文職警員列入紀念碑

Curtis Cheng是新南威爾斯州警察總部會計師,一年前他在總部大樓外被恐怖分子射殺。今年,全國殉職警察紀念日的悼念活動中,他的名字被刻在堪培拉的殉職警察紀念碑上。這是第一個警務部文職工作人員的名字被刻在紀念碑上,也是紀念碑上首次出現宣誓警察機構服務人員的名字。

達令港國際會展中心將落成

座落在達令港附近的國際會展中心(ICC),將於12月對公眾開放。ICC是全澳最大的會展中心,佔地面積為35,500平方米,耗資16億;可同時舉辦三個不同的活動,其中包括可容納九千人的音樂會。同時,ICC也將是達令港20公頃改造項目的中心地帶,將成為亞太地區舉辦重大活動的首選地點。

澳6所大學排名全球前100

QS世界大學排名 (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),是由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所發表的年度世界大學排名。澳洲6所大學進入排名的前100名。最靠前的是澳洲國立大學,排名22,墨爾本大學排名第42位,雪梨大學排名第46位,新南威爾士大學排名第49位,昆士蘭大學排名第51位,莫納什大學排名第65位。

對抗超級病菌研究獲大進展

墨爾本大學華裔女博士林淑潔,研發出一種星狀蛋白,可以撕破抗藥性強的超級病菌的細胞壁,並把它們殺死。這是種大型的重複鏈狀蛋白,目前在離體實驗中發現這種星狀聚合肽殺死病菌,且未損害離體環境下的紅血球。該發現使後抗生素時代,在治療疾病方面邁出重要一步。

墨大揭作弊醜聞

墨爾本大學揭露去年中國留學生涉嫌考試作弊的醜聞。報告寫道,該留學生涉請擔當內鬼的學校職員代勞,利用職員證闖入存放考卷房間,用紅筆劃掉其考卷上分數,改寫較高分數,令成績由不合格變成合格。

父母移民簽證擬加價

生產力委員會發表對移民的報告,指年邁父母不能納稅或工作,但對澳洲的衛生、老人護理及社會保障系統都有相當大的需求。目前移民收費為5萬,相對預估的終身積累成本3.5至41萬元僅是一小部分,因此建議大幅提高年邁父母買位移民簽證費用,並收緊非買位父母簽證資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