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走進新的一天

2016年11月
楊鴻鈞

在《迦南詩選》專輯中,《走進新的一天》是筆者特別喜歡的。這是一首充滿了喜樂、感恩的歌,其中有禱告、讚美和立志,而且首尾呼應,意象十分完整。

◎更新

「走」是人生的一種狀態。

在具象的世界,「走」是雙腳的行動。行走時,身體、樣貌、姿態及前面的路都是具體的。換句話說,就是實體和空間都可以憑眼見。而「走進新的一天」,表示行走在時間裡,看不見、摸不著,只能意會。因而歌詞第一句,「走進新的一天﹐心中甜美歡喜」,蘊含著抽象的美。

「新的一天」對於很多人來說,或許只是時間的更替。如果說,今天是新的,那麼昨天就是舊的。然而有一件事令人困惑,就是人的日子,往往今天重複著昨天的內容。生命看似也如此,昨天是怎樣的,今天還照樣。既如此,「新的一天」並無「新」意。

可是,在詞作者小敏的心中,新的一天代表生命的更新。正如《啓示錄》所言:「看哪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。」(廿一章5節)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《哥林多後書》五章17節)在基督裡的人,因為有聖靈的澆灌,有《聖經》的提醒,生命每天都得著更新,每天都有新的恩典。

因此,「心中甜美歡喜」是基督徒的一大福分。這世上,有權勢、有錢財、有名車豪宅的大有人在。然而,有權勢的人擔憂失去權勢;有錢財的人追逐更多的錢財;有名車豪宅的人,遇到生氣的事照樣生氣,遇到煩惱的事照樣煩惱。他們的心中,最缺乏的就是「甜美歡喜」。

凡世上的東西,在剛得到的一霎那,或許使人有短暫的快樂。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,那種快樂瞬即化為烏有。而基督徒的甜美歡喜,是來自天上的賞賜,是從生命裡湧流出來的,超越了世上的一切,因而不會被患難、逼迫、困苦、綑鎖所阻擋。

◎感謝

歌詞第二句:「口中發出第一句話:主啊,我感謝你!」想想每天清晨,從睡眠中一醒來就心裡歡喜,口說感謝,這一天該多美好!奇妙的是,你越感謝,越從神得力。你的喜樂會不知不覺地感染著身邊每一個人。就算昨天有人得罪你,說了一些冒犯你的話,你都忘記了,你見到他,仍然向他問好。口中常說感謝的話,不僅能得神喜悅,還能造就人。

緊接著,作者說出她感謝的理由:「賜下你的恩膏﹐沐浴在你的愛裡;呼喚著我的名字﹐把我帶進你的歲月裡。」《詩篇》廿三篇有一句大衛的詩:「你(耶和華上帝)用油膏了我的頭」。「恩膏」應是蒙神悅納、被神祝福的意思。作者相信她蒙神賜福,又深深體會神的大愛。

「呼喚著我的名字」,表明神知道祂的每一個子民,就像父親知道自己的每一個兒女,因此能叫出每一個兒女的名字。「把我帶進你的歲月」中的「我」,原是有限的,但因著神的揀選,被神帶進神的歲月。神的歲月從亙古到永遠,是沒有窮盡的。當「我」被帶進神的歲月,說明「我」有份於神永恆的國度。而眼下這「新的一天」,正是神的歲月中的一天,屬神的人在地如在天。因此「心中甜美歡喜」,完全在情理之中,而非無端自樂。

◎立志

「賜給我智慧、膽量和能力,跨越高山,橫渡洋海﹐馳騁於大地;決心要把福音傳遍﹐村落山谷和小溪。」前面是禱告祈求,後面是立志。基督徒向神祈求,不是求錢財福祿,榮華富貴,求的是神的國和神的義。

詩歌作者向神祈求「智慧、膽量和能力」,不是為自己的好處,乃是為福音的緣故。《聖經》說:「凡祈求的,就得著。」(選自《馬太福音》七章8節)這樣的禱告,神必然成就。有神的同在,傳福音的腳步,能跨越萬重山,橫渡大洋海,而馳騁於遼闊大地。在這裡,跨越和橫渡,有克服、戰勝的意思。高山和洋海,則用來形容艱難和險阻。大地和村落,山谷和小溪,表示上帝的福音要傳到每一個角落。

「一步一步的走下去﹐一步一步走到底。新的一天﹐新的時代裡﹐主啊﹐我傳揚你。」這是結束句,與起始句完美呼應。從「走進新的一天」,到「一步一步」「走下去」,全首詩歌緊扣「走」的主題,是基督徒在世上行走天路的真實寫照。從「新的一天」過渡到「新的時代」,作者帶給我們廣闊的視野:我們傳揚基督的福音,不只是一天兩天的工作,更是一個時代的使命。

後記:小敏是一位初一沒有讀完、不懂簡譜的農村基督徒,至今已寫成一千六百多首詩歌,不僅在中國教會廣泛傳唱,甚至流傳到海外教會。她知道這些詩歌的真正作者,是上帝自己。若不是上帝親自把這些詩歌連詞帶譜的賜給她,憑她自己是一首也作不出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