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以撒的新娘

2016年11月
圖/陳錦玲 文/參《創世記》廿四章1-31節,53-64節

1僕人照亞伯拉罕的吩咐,取了十匹駱駝和各樣財物,到了拿鶴的城。天將晚,眾女子出來打水。他說: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,求你施恩給我主人,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。我現今站在井旁,向那一個女子說:『請你給我水喝。』她若說:『請喝!我也給你的駱駝喝。』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。」

話還沒有說完,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。她的容貌極其俊美,還是處女。僕人上前去,說:「求你將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。」女子說:「我主請喝!」又說:「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。」

僕人定睛看她,一句話也不說,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。駱駝喝足了,僕人就拿一個金環、兩個金鐲,給了那女子,說:「請告訴我,你是誰的女兒?你父親家裡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?」女子說:「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;」又說:「我們家裡足有糧草,也有住宿的地方。」

僕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,說: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,因祂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。」女子跑回去,照著這些話告訴家裡的人。

利百加的哥哥拉班,聽了這些話,就跑往井旁,見那人仍站在井旁,便對他說:「蒙耶和華賜福的,請進來!我已經收拾了房屋,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。」當下僕人拿出金器、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,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。僕人吃了喝了,住了一夜。早晨起來,僕人說:「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,你們不要耽誤我,請打發我走,回我主人那裡去吧。」他們就叫了利百加來,問她是否願和這人同去。利百加說:「我去。」家人就給利百加祝福。

那時,以撒住在南地。天將晚,他在田間默想,舉目看見來了些駱駝。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,就急忙下了駱駝,問那僕人說:「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?」僕人說:「是我的主人。」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。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。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,娶了他為妻,並且愛他。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,這才得了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