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人生: 麥當勞所做的改變

2016年11月

為了因應消費者要求改變飲食文化的壓力,設法甩掉販賣加工垃圾食物的形象,連鎖速食業龍頭麥當勞(McDonald’s)決定剔除食物中引起爭議的成分,包括人工防腐劑和玉米糖漿,雖然菜單上近半數餐點受到影響,但專家表示,這些做法仍無法改善熱量過高的問題。

麥當勞宣佈,部分餐點已不再添加人工防腐劑,包括麥克雞塊、香煎豬肉片、蛋捲、Bagels、鬆餅與炒蛋。此外,漢堡麵包中的高果糖玉米糖漿,也改以蔗糖取代。

麥當勞在美國有多達1萬4,200家連鎖門市,規模之大意味著一旦開始進行改造,將對供應鏈形成巨大影響。麥當勞在2004年推出蘋果切片作為附餐時,採購量很快便達到美國蘋果產量的10%。

麥當勞表示,儘管改變成分將使成本上漲,但不會把額外成本轉嫁給消費者,而會透過對大量採購其他食材與使用金融避險工具的方式,以抵銷增加的成本。

麥當勞回應民眾對食安要求的時機,正值連鎖餐廳業面臨業績放緩與激烈的同業競爭。麥當勞業務總裁Mike Andres表示,在家用餐與外食的價格差異,已達到十年來最高。這導致競爭情況益加嚴峻,各家業者競相推出促銷活動。

消費者會如何看待麥當勞所做的改變,仍有待觀察。倡導食安的非營利機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主任Michael Jacobson說:「麥當勞採行的這些措施,似乎沒有解決餐廳食物的主要問題——卡路里含量過高。」例如,把漢堡麵包裡的玉米糖漿換成蔗糖,不代表麵包就會變得更營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