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青春期保健

2016年11月

青春期是由兒童發育到成年人的過渡時期,處在從第二性徵出現到身體發育停止的階段。世界衛生組織對青春期的年齡範圍,規定為10-20歲。

這個時期,青少年的身高、體重加速增長,新陳代謝旺盛,骨骼的骨化過程和肌肉迅速進行。因此,應配備適合於少年身材的桌子和椅子,以保持正確的坐姿,防止脊柱彎曲異常、駝背、脊椎強直及胸骨凹陷等畸形,因而影響胸廓內心臟、肺等的正常發育;且要多吃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生素和鈣質等豐富的食物,如穀類、瘦肉、奶、蛋、豆類、肝類、蔬菜、水果等。

出現第二性徵

女性的卵巢和男性的睪丸逐漸發育成熟,男女之間出現性徵上的變化與差異,稱為第二性徵。

女孩在青春發育期,全身皮下組織增加,尤以腹部和胸部更明顯,出現了女性特有的體型和身材,乳部膨起增大,腋下、陰部長毛及月經來潮。

月經來潮要重視衛生,用淋浴代替盆浴,以防感染;注意保暖,避免受涼。因月經期抵抗力弱,盆腔充血,受冷刺激後,會引起盆腔內血管收縮而發生月經減少,甚至突然停止,導致月經異常、痛經、閉經等疾病的發生。如果經期出現不正常的現象,應馬上請醫生診斷,治療,以免影響健康。

男孩長鬍鬚,喉結突出,聲調低沉,肌肉發達,體毛較多,腋毛和生殖器四周長出體毛。陰莖開始增大,陰莖突增的年齡平均為12.5歲。睪丸的主要功能,是產生精子和雄激素。精液在體內積累到一定量,就會溢出來產生遺精,所以遺精是青春發育後男性的正常生理現象。有些男孩因毫無心理準備,常會出現恐懼;有些可能表現為驚慌失措,有的甚至以為自己患了疾病,由於羞於啟齒而無處求助。

拒絕菸酒

青少年發育迅速,但還未成熟,各系統、器官比較嬌嫩,菸、酒、有害物質容易引發危害。

煙草在燃燒的過程中,釋放的煙霧含幾十種有害物質,對呼吸系統的天然防病機能,進行毀滅性的破壞。青少年的支氣管都比較直,當煙霧帶著有害的微粒進入呼吸道時,就更容易長驅直入,達到支氣管內部和肺泡。

另外,青少年吸菸,造成咳嗽、支氣管炎、痰多、肺部感染及肺功能損害,極大地影響青少年肺部的正常發育。許多數據證實,吸菸者患肺癌發病率,比不吸菸者要高出十倍以上。

此外,酒精對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的危害最嚴重。如果飲酒過多,就會臉紅,胡亂說話、站立不穩或嘔吐等。隨之昏睡,面色蒼白,血壓下降,最後陷入昏迷,嚴重的還可以引起呼吸困難,窒息,造成酒精中毒死亡。酒精對腦細胞損害也相當大,對大腦發育極為不利,造成學習效率降低,在體育比賽中難以創造出理想的成績,還容易發生事故。

青春期曾被稱為「危險時期」。因此教師、家長、教會和保健工作者都應該特別關心青少年的生理、心理活動,給予正確的教導;妥善安排青少年的學習、勞動、體育活動和休息;更關心青少年的靈性成長,帶領他們歸向耶穌基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