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健康資訊

2016年11月

吸菸改變基因功能

「循環:心血管遺傳學 (Circulation:Cardiovascular Genetics) 」期刊,刊發一項針對16,000人的研究報告:吸菸者會出現改變基因功能現象,並影響7,000多個基因,與吸菸導致的心臟疾病和癌症有關;戒菸五年後,大部分受損DNA會自行修復,但有19個基因持續受影響至少30年。這項研究發現,有利於製造相關新藥,用於治療吸菸引發的損害。美國每年逾48萬人因吸菸導致死亡。

健康生活方式

發表在《自然(Nature)》雜誌上的研究稱,使用精密的建模技術,研究人員發現,罹患癌症的終生風險,有不到30%為內在因素導致,其他都屬可改變的:節食與大腸癌有關、酒精和菸草與食道癌有關、人乳頭瘤病毒(HPV)與宮頸癌有關、丙型肝炎與肝癌有關、吸菸與肺癌有關、日曬過多與皮膚癌有關……
《美國醫學會期刊腫瘤學(JAMA Oncology)》上的論文也顯示,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實質性地改變罹患癌症的風險,約25%的女性和33%的男性癌症病人,本可把癌症拒之門外;死於癌症的人中,約一半或可避免這種結局。

為大腦健康運動

運動加速頭部血液流通,並且將效果維持一整天;鍛煉也可以創造新的神經元、血管和突觸,在大腦與記憶力和高層次思維相關部位創造出更多容量;只要進行鍛鍊,就會擁有更佳的記憶力和認知能力。
美國馬里蘭大學運動學系的研究人員,找來12名研究對象,年齡50至80歲,每人都有至少15年跑齡,每週跑35英哩以上。他們整整10天沒有跑步,也沒進行任何鍛煉。10天後接受測試,顯示大腦多數部位的血液流通銳減,但認知功能並未退化。

咖啡阻止失智

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員,評估了6,467名65歲以上女性,她們每天自行通報攝取咖啡因分量,包括飲用咖啡、茶和可樂的頻繁度和分量;跟進追蹤這些女性長達10年,每年評估她們的認知能力;其中有388人被診斷可能罹患失智或認知衰退。刊登在「老人醫學期刊A系列:生物學和醫學」上的研究結果顯示:65歲以上女性,每天攝取261毫克以上的咖啡因,與10年後失智風險降低36%有關。目前,專家還未能證明因果關係。261毫克咖啡因,相當於兩到三杯8盎司咖啡、或五到六杯8盎司紅茶、或七到八罐12盎司可樂。